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物)金雅琴:让《我们俩》感动哭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刚刚结束的东京电影节上,一直为中国观众关注的最佳女主角,出乎意料地“绕过”焦点人选倪萍,而给了现已84岁高龄的金雅琴。有趣的是那天远在东京的电影节颁奖时刻,金雅琴在家浑然不知,第二天一早,传达室的熟人告诉她,“你拿国际大奖了”,她才知道。

  金雅琴虽然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老演员,但《我们俩》是她第一次参加的电影拍摄。她说主要是因为看影片剧本看哭了,“我演了一辈子的戏,包括很多名著,但是从没有为
哪一出戏哭过。可是这个本子,我从第一次看,就被它感动了。”巧得是,金雅琴这次也获得了金鸡奖提名。看来,能让人感动的表演,才是最好的表演。

  电影《我们俩》全部演员不过五六个,人物的活动空间也几乎被禁锢在破旧的四合院中。在北京半工半读的女孩小马租下了孤寡老奶奶简陋的四合院小屋,从此老人孤独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金雅琴扮演的就是那位孤寡老奶奶。

  提起金雅琴,也许有人感到陌生,但说到电视剧《闲人马大姐》中的刘奶奶便无人不晓。金雅琴在人艺从艺已有60多年,1952年就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曾演过《王昭君》、《茶馆》、《杜十娘》和影视剧《钟鼓楼》、《我爱我家》等。如今,她扮演的《闲人马大姐》中的刘奶奶正活跃在电视荧屏上。

  金老开朗乐观、心情舒畅,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始终保持着豁达的心境,顺利时是这样,身处逆境也是如此。在“文革”中,整天挨批斗的金雅琴曾经风趣地说,全当是演一出戏了。这次得知获奖她语出惊人:“我会一直演下去,演员就该死在舞台上。”

  现在金老参加了人艺书画小组,喜欢练书法,每天必保持两小时以上沉醉于笔墨之中。才两年多,她的书法作品“龙虎寿”就在一次儿童基金会举办的义拍活动中,拍卖了5000元。(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