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主持人失言令电竞解禁再成焦点 复播传言又震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央视《电子竞技世界》栏目复播?这也许是近几天电子竞技圈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传言始于10月27日晚,原《电子竞技世界》栏目主持人段暄在主持ChinaJoy优秀游戏评选颁奖晚会上,对身边女搭档施丹的一段介绍:“我是过去《电子竞技世界》节目的主持人,我这位漂亮的女搭档将会是未来《电子竞技世界》节目的主持人。”考虑到说话的人身份特殊,央视对游戏节目解禁的谣言很快就传遍圈内外。

  可就在人们满怀期待下一步进展的时候,当事人却予以了否认,段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只是一句玩笑话,“当时确实忘记了再补充一句,害得大家会有这样的错觉。最近有不少朋友都问我,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也希望能借此机会澄清一下。”同时,广电总局也再次明确表态,禁令在数年内不会改变,央视明年新的节目内容已经安排完毕,并没有电子竞技节目的身影,而且在广电总局没有撤消禁令的情况下,央视绝对不会上这样的节目。这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仅让人始料未及,更让成千上万双期待的目光再次变冷……

  但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段暄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能够引起如此大范围的轰动,还是和电子竞技时下的趋势以及人们心中的期望有着密切关系。

  尽管自2004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之后,在中国,电视这一主流媒体已经基本退出电子竞技舞台,但一年多来,这项运动并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整个产业链较之往昔已经日趋规范化,之所以没能有一飞冲天达到像韩国国技那样的地位,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契机。

  另外,其他一些政府部门对电子竞技积极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项运动的价值和前景。从最早由信息产业部牵头连线的CIG,再到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CEG联赛,再有共青团策划,火爆今夏的CKCG……甚至此前一直小心谨慎的教育部也计划在年底推出自己的品牌CNSTC。如果一项运动已经找不到继续发展下去的理由,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政府部门争先恐后的插足其中,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这只是巨震的前奏。

  解禁传言达到高潮其实是在前不久,CCTV10的《人物》栏目的播出,那期节目对著名魔兽选手xiaoT做了一次长达半小时的专访,通过对话的形式向人们展现了电子竞技积极乐观的角度,这被很多人视为即将到来的解禁预示。尽管后来并没有出现人们预期中的结果,但是这种压抑的期望却一直没有机会释放,直到被这次段暄的一句玩笑话而彻底引爆。

  CGA_LccCc

  LccCc观察

  传播工具如何掌握才是关键

  对于这一事件后来的发展,广大电竞玩家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段暄的否认,但广电总局一句“数年不变”则让人感到透心窝的寒。因为如果这句话最后不幸应验的话,那么对中国电子竞技而言则是一个糟得没法再糟的消息。

  似乎每一次牵扯到电视解禁电子竞技话题时,这个圈子总会随之震动。大家对解禁的期望虽没有量化,但其迫切心情是路人皆知的。

  电子竞技不缺乏人群基数,看看大街小巷的网吧里孩子们都在玩些什么,听听反恐精英的名气有多大,你就能明白一项如此普及的运动崛起是迟早的结果。现在电子竞技更进一步的瓶颈就是社会舆论的认可——“电子海络因”恶名流传多年,其影响力并不是单靠一些平媒和网媒的努力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扭转的。这个时候,作为当下中国最强势的宣传平台——电视,就是打开缺口倾泻洪水的关键。其实电视在电竞的发展历史中,注定要扮演的是一个工具的角色,是成为贻害大众的帮凶还是帮助大家成功的工具,关键看操作者的手段和方法,像如今这样一棍子打死,绝对不是科学的处理办法。

  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私底下一些朋友告诉我当初《电子竞技世界》在CCTV5的收视率直逼王牌栏目《足球之夜》,最后这样也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一边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名分,一边是广电总局点名封杀……

  如今,和电子竞技有关的政府部门都已经在这个领域插足,CEG、CIG、CKCG、CNSTC不就是他们先期投下的种子吗?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对于其有利的方面,我们应当扶持,而对于其有害的方面,则需要预防和疏导,既然现在有这么多大力发展电竞的良好愿望和行动,那么,我坚信,只要能解决好正确的扶持方法,电视解禁的传言成真即使不是现在,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因为,毕竟不能因为斧头锯子可能带来伤害,就让人用牙齿咬树吧?

  图:

  前央视《电子竞技世界》节目演播间,不知这里的灯光何时才能复燃。 本报资料图片

  左边的施丹就是段暄说的“未来《电子竞技世界》节目的主持人”,虽然后来他又矢口否认。

  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