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秋冬档预热之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本周影市

  票房分析

  即将到来的12月份,是个重头片云集的档期;眼下的这个周末,应该是内地电影市场逐渐忙碌起来的一个开始,《猛龙》、《诅咒》、《火线战将》和《日落之后》四部新片蜂
拥而至,在全国同期发行。《神话》在过去的40多天里狂扫了近一个亿的票房,之后至少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没有再出现一部同样商业界级别的电影,即使是引进的好莱坞大片《神奇四侠》、《佐罗传奇》也很难刺激起观众的兴趣。这个时候,市场上不同类型影片投放和宣传推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个星期看《佐罗传奇》的时候看到了《猛龙》的预告片,当时最大的感触是——这个预告片纯粹就是众多明星逐一出场摆POSE。《猛》片中云集了内地、香港、台湾、韩国的十几位明星,短短的预告片能分别给这么多人展示形象已经比较夸张。我对影片最大的疑问在于:《猛龙》这种推砌明星的做法,是不是其实暴露了片商对市场的一种不自信?毕竟“明星叠罗汉”不见得就能做出好电影,并且这影片的主打演员是谁,目标观众群是谁,感觉并不清晰。更何况,说到底,《猛龙》还不是《十一罗汉》(来的都是大腕),聚集的大多数还是入行没多久的年轻明星。但看完《猛龙》之后,我发现影片中人物的刻画倒还过得去,在保持了几场还算不错的动作戏的同时,文戏的质量更超过自己预期。这次《猛龙》在全国投入了300个拷贝,但就昨日各影院安排的放映场次来说,并没有体现出跟其他同期上映新片的优势,所以《猛龙》要在内地取得好的票房成绩还是有一定阻力的。负责影片发行的中影集团第一分公司提出全国票房6000万元的预期,个人认为显得过于乐观。

  本周上映的好莱坞电影《日落之后》(AftertheSunset),其实是一部去年底已经在北美发行的“老片”,而且其不到6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在好莱坞最多算一个中等制作的电影。虽然皮尔斯·布鲁斯南在内地有一定影响力,但该片在内地只进行数字院线的发行,又加上“老片”自然会受到盗版市场冲击,相信也很难在市场上有所表现。

  相对《日落之后》,内地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德语原版拷贝的《火线战将》倒可能在市场有些作为。一方面发行方是和中影对拼的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行实力同样不弱;再者,从《火线战将》投入的130个拷贝数量来看,1000万元的票房预计相对《猛龙》要切实得多。距离《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上映还有两周时间,《猛龙》能否占有市场令人心存疑虑,而国产片《诅咒》还是没能超越《窒息》、《疑神疑鬼》等国产恐怖片的水准,并且个人化表达的倾向和拍摄类型片手法的不熟练,更让人看到:内地现在最缺的,还是职业化的类型片导演。所以,相信《诅咒》会很容易地就被市场忽略掉,同时它也很难在市场上构成对其他影片的威胁。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不能忽略上周上映的《佐罗传奇》持续的影响力,虽然个人并不喜欢这部鸡肋之作,但影片对类型片技巧的熟练使用和佐罗题材在内地的优势,相信它对这个周末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分布影响不小。所以,《佐罗传奇》的第二周票房能够继续表现良好,《猛龙》能够担当起票房脊梁的重任,将是本周末影市的两个关键。

  关雅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