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新歌被指抄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杰伦新专辑《11月的萧邦》刚在全亚洲同步上市。就在各地歌迷疯狂抢购的同时,有人直指这张新专辑中两首歌的作曲和MV有抄袭嫌疑。对此周杰伦的经纪公司阿尔发无奈地呼吁:“请大家不要在鸡蛋里挑骨头了,周杰伦的音乐都是原创的!”

  《11月的萧邦》才推出数日,就从各地传来销售佳绩,歌迷们也纷纷盛赞周杰伦的音乐才华。但是,一片赞扬声中却突然传来了“不和谐音”———一位内地网友发帖表示,新专辑中有首叫《四面楚歌》的歌,作曲跟去年立陶宛的演唱组合G&GSindikatas曾发表过的单曲《Muzikakuris
augo》非常相似,小提琴旋律“几乎完全一样”,Rap部分也“极其类似”。“虽然《四面楚歌》的作曲人写明是周杰伦,但他做的工作其实不过是重新编曲而已,希望周杰伦尊重别人的创作成果!”在帖子中,这位网友严厉地指责周杰伦的“抄袭”行为。帖子立即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有人进一步指这首歌与“联合公园”成员Mike的《Believeme》风格也很相近。而《四面楚歌》一直以来都是周杰伦新专辑的大卖点,它的歌词是讽刺狗仔队的:“……走着走着莫名其妙,冲出来好几只狗,我心想我什么时候认养这么多只狗……会说话的狗,它说它是为了狗周刊,看能不能拍我,多换几根骨头……”

  “《四面楚歌》中,Rap和说唱是主干,旋律很少,如何说雷同?”周杰伦的经纪公司阿尔发对“抄袭”一说如此反驳。而曾负责发行“联合公园”作品的华纳公司工作人员在听过周杰伦的新歌后,则对他表示声援:“两部作品的曲风都是同一类型的嘻哈音乐,若要说抄袭,那太多的嘻哈歌曲都是抄袭啦!”

  祸不单行,由周杰伦当导演的MV《发如雪》也被人指为“抄袭”。网上不少乐迷都指出,这支MV中红衣大侠的造型和穿梭古今的剧情,和今年初陶喆在《Susan说》MV“很像”。对此周杰伦解释:“我不受别人影响,我只影响别人!”他解释:“我每一张专辑里都有中国风,创作这首《发如雪》的时候我只想到如何突破《东风破》,这才找了国中的同学来演大侠,因为以前念书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位同学很适合扮演大侠,结果等了这么多年才完成心愿。”平静下来后他也赶紧大方地“表扬”了一下陶喆:“当然陶喆的中国风也有突破,比如这首《Susan说》就很棒,有他独特的唱腔。”(辛)
周杰伦新歌被指抄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周杰伦的音乐毁誉不一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