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一方戏曲热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3:07 今晚报

  天津历来是全国公认的戏曲热土、曲艺之乡,她既培养出无数优秀的戏曲、曲艺演员,也涌现出一大批懂戏曲的高水平观众,无疑,这都是戏曲曲艺在天津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就是天津有一批颇具实力的各大媒体负责戏曲曲艺报道的编辑、记者。

  广大观众、听众所熟知的张庆长、王联生、孟祥友、董鹏、安迅、贾永胜、梁文逸等
都是熟稔戏曲曲艺艺术的行家里手,有的还能粉墨登场。日前,我在中国大戏院看了一场由日报记者张浩、电台编辑黄德懿、晚报记者何树青演出的《沙家浜·智斗》,令我大为赞叹!这三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演出的京剧也中规中矩,且有韵味,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新闻工作者的艺术修养和水平。

  由此,我联想到过去我们天津也出过这样的人才。如沙大风先生,上世纪30年代前后,长期任天津《商报》主编,兼为北京《戏剧月刊》和上海《半月戏剧》主笔,可以说是当时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戏剧编辑家、评论家,而且他还兼学生、旦,荀慧生先生评他的唱“很有韵味”,其实很多剧作家的舞台演出也很有光彩,如翁偶虹、范钧宏、景孤血,他们对净、生、丑行的表演均有很高的造诣,所以他们编演的剧目,大多能立于舞台,并能取得较好的艺术效果,其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和演员有感同身受的体会,而从事这方面的编辑记者们又何尝不是呢?

  我为天津各大媒体有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戏剧曲艺的编辑记者群而庆幸。我深信,他们的辛勤工作必将对天津戏剧曲艺的发展增添莫大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