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电影耀东京:《我们俩》剧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3: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按

  在刚刚落幕的东京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再度获得青睐。白发苍苍的中国老太太金雅琴彻底征服了各国评委,以全票通过的形式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桂冠,与此同时,她主演的《我们俩》也博得了日本权威媒体的一致好评。《我们俩》,这部仅有400万元投资的作品,在国际影坛上,又一次证明了中国艺术片的实力。

  由倪萍、潘虹主演,杨亚洲执导的《泥鳅也是鱼》获得本届电影节的最佳艺术成就奖。这部以反映民工生活状态为题材的影片名字俏皮,内容深刻。杨亚洲开心地说:“一位外国评委告诉我,《泥鳅也是鱼》
有资格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四项大奖,所以最终决定授予我们最佳艺术成就奖。”他认为,这部电影胜在“用国际化的语言刻画人性”上,所以评委们觉得很有震撼力。

  《我们俩》剧情

  风雪交加的冬日,一个小脸冻得通红的女孩急匆匆闯进了一个僻静的老北京四合院,闯进了一个性格孤僻的老太太的生活,成为老太太那间五六平方米的小房间的房客。从此,老院儿不再是沉寂与灰色的。小马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朝气,她把自己比狗窝大不了多少的小屋装扮得很温馨;而住在正房里的房东老太太则整天以静制动,把观察“新新人类”小马的一举一动作为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两人的矛盾很快就出现了,围绕着电费、水费、电话费的分摊问题,锱铢必较的小房客和老谋深算的老房东展开了斗智斗勇、坚苦卓绝的经济斗争。

  春天来了,两人的僵局也因为老太太唯一的“闺中密友”印老太的斡旋而解冻。她一边规劝老太太脾气不能太坏,否则没法和人相处;一边和小马讲起老太太的坎坷经历:原来老太太年轻时骑过马、打过枪,还抽过大烟,结婚第二年就成了寡妇,无儿无女,只有养女偶尔来看她。这一老一小的内心如同春天的泥土般变得松软起来,她们开始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尽管因代沟引起的小冲突还时而发生。

  夏天来了,老太太曾经以免除小马房租为条件替自己其貌不扬的外孙做媒,后来发现小马其实名花有主只好作罢。年轻人谈恋爱难免闹别扭,老太太便开始像居委会大妈一样进行调解工作。

  秋天,枯黄的叶子落满庭院,找到新住处的小马决定搬走了。老太太望着人去屋空的一幕,失魂落魄,不无嗔怪地质问小马:“就这么搬空了?”那空洞的灰蒙蒙的眼神让人觉得小马搬走的不是自己的行囊,而是老太太的精神寄托和生活重心……
华语电影耀东京:《我们俩》剧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