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法传承,路在何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7: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正在中华世纪坛和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的“2005年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作为国际上的首届书法双年展、也是北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书法展,不仅是书法界、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提供了一个契机引起整个社会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深入思考。在电脑日益普及,各种输入法逐渐取代纸笔的今天,书法是否只能成为高高悬于艺术殿堂的作品,它未来的发展和生命力究竟在于何处?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国汉字书写的一门学问,是东方文化的结晶,但曾经其被弃置美术圈外数载,书家也星散无首,迟至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才得以设立。1949年至1979年,除故宫博物院有书画陈列、碑帖善本展览之外,北京仅有两项专门书法展览,其余包含书法作品的展览寥若晨星。时值今日,笔墨纸砚愈加从人们生活中淡出,青少年兴趣也多不在此,书法艺术是否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正是为了找寻传统书法艺术的发展新路,主办方才会选择“双年展”这种国际流行的展览制度与模式,借助国际文化交流的普遍方式,凝聚海内外书法界精英,唤起人们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视与思考。

  在此次展览的“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书法作品展厅”中,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利铭指着一幅幅颇具水准的作品,欣喜而欣慰地告诉记者,“此次我们征集来的很多少年儿童作品都让人刮目相看,孩子们笔墨上的功夫有些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出乎人的意料,让评委们赞叹之余都称中国书法后继有人,中国书法艺术之崛起指日可待。”北京13岁学生朱庆鹏的瘦金体刚劲清瘦,四川杨志昊临摹的魏碑既继承了雄浑、厚重、朴拙之风,又透着灵动和稚趣,这些都是此次大展的金奖作品。彭主席不由感叹道:“孩子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写字的认真态度,那种单纯的心境,现在很多书法家都很难达到,值得书法家学习。”

  在中华世纪坛的展厅里,几位特意从北京郊区专程赶来参观展览的密云县第二幼儿园的老师,建议主办方为书法展品配上简体字的释文:“我们带孩子们来看书法展,他们都非常喜欢,但很多字不认识,问我们,但有些草书、篆书,我们也不太认识。要是能有简体字的说明就好了。”彭利铭欣然表示,为了书法艺术更好的普及,将在以后的活动或展览中,采纳老师们的建议。

  记者从这次双年展的研讨会上还了解到,书法训练对儿童成长的某些方面会有相当的影响。接受过书法训练的儿童在情绪上相对安定、冷静,性情相对温和、顺从,自我控制能力较强,而且思维也更为开阔、较少拘束,对生活满意度相对较高。

  但记者也了解到,书法艺术在日本、韩国颇受重视,书道不绝;而目前国内学校中几乎罕见书法教师,孩子们即使想要学习书法也常常是拜师无门。幸好一些文化馆、少年宫的书法老师出于一种对

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责任感,十分认真负责,数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从事书法的兴趣培养和普及教学工作。例如60岁的郑彦伟老师,在崇文区少年宫教书法差不多30年了,其弟子几千人,很多学生都成为书协会员,可谓桃李满天下。郑老师每年还要组织新老学员笔会,让大学员的成长经历激发年轻学生对书法学习的兴趣,效果十分显著。

  清代著名书画家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因此,书法艺术在今天的传承与发展,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重视学生书法艺术的教育,提供学生正规学习书法的机会;也希望更多的书法名家能够担当起普及书法艺术的重任,为书法艺术的传承尽自己一份力量。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