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胡盛宴 有声有“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二胡盛宴有声有“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片说明:闵慧芬激情演绎 本报记者 张登伟 摄

  昨晚7时30分,为了庆祝四川二胡协会成立,被誉为二胡“国手”的闵慧芬、宋飞、蒋巽风、许讲德等二胡大师,联合成都二胡名家蒋才如及其领衔的本土24位二胡演奏家,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为蓉城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二胡盛典音乐会。

  这场前所未有的二胡“饕餮之夜”吸引的成都本地观众群年龄跨度很大,从小学生到步履蹒跚的老年人都前来观看。开场前半个小时,检票口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

  演出开始后,由省二胡学会会长蒋才如领衔、成都
民族乐团伴奏的《北京有个金太阳》拉响了整场演出的序幕。一幅打着彩光的浅色布帘是舞台的背景,蒋才如一身白色正装,坐在舞台的正中央,时而欢快时而缓慢的音乐调动着整个剧场里观众的情绪。异域女子、辽阔的草原、优美的山水画等,不停变换着的舞台背景,不仅让观众沉浸在优美而深邃的音乐中,同时也能感受到舞台与音乐的完美结合。《满江红》《剑门春意浓》《中国风》等,欢腾、悠远、感伤,随着二胡地拉响,观众的情绪也变化着。观众席上有很多小孩子,但一向好动的他们全都静下心来认真聆听和观看。

  闵慧芬的出场无疑是整场演出的最高潮。整个剧场忽然昏暗下来,场内的观众都在猜测是不是闵慧芬要出场了。果真,随着舞台乐池的升起,着一身闪亮的舞台装的闵慧芬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全场观众面前,全场沸腾了。当她开始演奏时,全场很快安静下来,她独奏的《二泉映月》《寒鸦戏水》两首名曲,令现场观众无一不沉醉在优美的旋律中。

  曾多次来到成都演出的宋飞对成都民乐非常熟悉,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有着独特的风格,长期舒适而安逸的生活让音乐也受其影响,超脱、激情是我最深的感觉吧。”对成都未来的民乐发展,宋飞很中肯,“一方面成都民乐需要整和、协作的力量,另一方面更要开放的心态,与外界融合并借鉴,就会发展得更好了。”实习记者陈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