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御膳美食其实是“现编现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不止一次听朋友说,每逢看《大长今》都会觉得饥肠辘辘,而且这个馋劲是一般零食解决不了的,非得亲下厨房来顿正式的加餐才行。美食讲究色、香、味,《大长今》里的各种御膳的“色”自然是没问题,那么“香”、“味”究竟如何呢?在韩国首尔“宫宴”餐馆,我们有幸成为“《大长今》套餐”的第一批顾客。

  “《大长今》套餐”的推出人叫韩福丽,她是韩国御膳研究院暨传统糕点教育院长,
也是韩国非常有名望的第38号无形文化遗产“朝鲜王朝御膳”技能保有者的候补人。《大长今》里那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都是根据编剧的想象再经过韩福丽之手制作出来的。

  韩女士说,《大长今》御膳的形制,参考的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本用韩文写成的料理书。韩国现存的皇宫景福宫中,也只剩下一个厨房的场所,里面没有留下任何的物品。而且,实际上,宫中举办宴会时,只允许男性工作,女性只负责制作宫中的一般饮食。因此,《大长今》拍摄时基本没有实景和文献可以参考。“我无法在厨房做菜,只能勉强借摄影棚的一角,配合刚出炉的剧本,选定好菜肴后,再尽快动手做出御膳料理上桌,送进摄影场内。与演员、同行们一起熬夜,呈现出刚起锅菜肴的真实感与新鲜度,就是我们御膳研究院成员们的任务。”

  对韩福丽来说,由于韩国料理讲究“五色五味”,因此最大的难题是必须找到很多材料来取代大长今时代还没有传入韩国的食物,例如辣椒,朝鲜王朝时期还没有传人韩国,只能用红枣来代替。最典型的是《大长今》第5集中检验出小长今有味觉天赋的“红柿拌笋丝”,这道菜就是完全根据剧情需要而新创的,使用了春笋、牛肉、干香菇、水芹菜、红透的柿子、绿豆芽以及红枣制成。

  有意思的是,记者还遇到了在剧中代替李英爱切菜的人——韩福丽女士的学生。李英爱在拍摄时因为被刀割破了手,所以后来出现在镜头中的手都是这位替身的。不过,由于这位替身比较丰满,不小心让胖胖的手泄露了秘密。

  10月27日,正逢韩福丽开办的“宫宴”餐馆开张营业,记者们有幸成为她的“《大长今》套餐”的首批顾客。这道盛宴共有8道,包括明太鱼皮包人参、红柿拌笋丝等,色泽鲜艳,精巧细致。“御膳”价值当然不菲,每人的餐费高达79000多韩币,折合人民币600多元。至于味道嘛,或许是咱们没有当国王的命,实话实说,看起来比吃起来更精妙。南京日报记者李芳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