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视《中国人》听名人“拉家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58 每日新报

  张钢

  天津电视台的《中国人》栏目自2004年3月开播以来,获得了强烈反响。作为一档地方性栏目,《中国人》向全国电视观众倾情奉献了多个系列部集的人物作品,记录下一段又一段的感人故事,给历史和未来留下一份真实的记录。《中国人》的制片人李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中国人》幕后的故事。

  李安说:“ 1998年12月28日,天津卫视上星。此时我最想做的就是推出一档充分展示天津人精神风貌的人物纪录片,这个策划就定名为《天津人》。《天津人》的首期节目叫《真心英雄》,讲的是孙长亭从战斗英雄成长为残奥会冠军和优秀企业家的故事。这期节目一经播出,立刻引起反响,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也作了。这期节目的一段采访让我深受感动。当我问到孙长亭为什么要将一条价值几万元人民币的德国奥特多克假肢捐给当年的小英雄戴碧蓉时,孙长亭说,‘戴姐救人的事儿我从小就在语文书上读过。她为救人把真腿都捐了,我给她捐条假腿算什么呢?’这番话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从此,我们的栏目把镜头一次次对准了富有奉献精神和时代风采的优秀人物,有被称为‘津门时传祥’的劳动模范顾月海,有倾心营造‘爱的绿洲’的爱心天使、好医生杜智等等。”

  2004年3月,天视决定把《天津人》更名为《中国人》,栏目中所展示的人物扩展到了全国。李安说:“地方性栏目要第一时间采访到全国的热点人物,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在与央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台的竞争中劣势明显。此后,我们将采访目标锁定在那些曾经为共和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身上。虽然他们的事迹早已为人所知,但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如何,在当年他们的事迹里又有哪些不被观众所知的幕后故事,这成为我们栏目关注的重点。我们首先推出的是《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摄制组到了包头,对两姐妹现在的生活进行了采访拍摄。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当年还有一位名叫哈斯朝禄的人发现并救助了被冻僵的两姐妹,是一位幕后英雄。当时龙梅和玉荣和我们一起到草原上见到了年已86岁的救命恩人,也为节目赋予了新的亮点。”

  目前,各地电视台都有人物访谈栏目。说到《中国人》的特色,李安表示:“《中国人》更突出纪录片风格。如果我们把这些人物请进演播室与主持人现场对话,就失去了栏目的特色。我们对于所关注的人物都要派摄制组去跟踪拍摄,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再尽量挖掘幕后的感人故事,让观众了解到更多鲜活的、真实的纪录。”

  对于《中国人》今后的走向,李安表示:“《中国人》在创作特色上会坚持以丰富的影像资料、人物口述以及适度的细节再现多种拍摄手法,让每期节目环环相扣、张弛有序,形成一条生动、有节奏、成系列的人物链。《中国人》栏目今后将陆续拍摄文化界、体育界、新闻界等多个人物系列,带给观众深深的共鸣。”

  新报记者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