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江宝贝真不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50 黑龙江日报

  自10月23日开始,由本报与黑龙江省收藏家协会共同发起的“龙江民间寻宝大行动”启动以来,通过本版“鉴宝热线”报名的全省读者已超过千人。省收藏家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在此期间,专家鉴定小组已接待1300人次,而被确认有价值的占七成,其中能够进行参评“黑龙江十大宝贝”评选的也不少,其中有书画30件,瓷器50件,杂项9件。

  本报“鉴宝热线”热

  自本报公布“鉴宝热线”以来,两周内,两部电话一直“热得发烫”,不但哈市读者积极踊跃参与,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鹤岗、鸡西等地的读者也纷纷来电表示要来哈参加鉴宝活动。

  哈市呼兰区的读者张先生在活动开始第一周就开着自己的吉普车带来了两个一米多高的大瓷瓶参加鉴定活动。

  带到鉴定现场物品多

  在鉴定现场,很多市民不单单是拿着一件物品要求鉴定,很多都是大包小裹地带来物品。尤以家里刚刚搬迁的人带的物品多。

  最引人注目的是,哈市一位市民全家三口全部出动,带来了祖上留下的十余幅书画和多件

瓷器

  龙江特色宝贝广

  据介绍,市民手头上的具有黑龙江本土特色的辽金铜镜、陶器、古化石、铜印比较多。第一轮活动选出的粉彩开光山水双耳瓶、青花加彩人物花觚等宝贝都是在我省居民家里发现的。

  在这些宝贝当中,专家估价较高的也不少。其中,一位市民带来的哈尔滨画家吴宝贞的一幅1915年的书画作品“威镇华夏松鹰图”,书画专家鉴定的价格为8000元;一个不起眼的小笔筒价值也在1万元以上;一个“封策之玺”玉印重达1.75公斤,上面是双环钮形状,专家鉴定为600万元人民币。

  赝品也不少

  3日,一位市民带来了包括《清明上河图》等多幅画来进行现场鉴定,还没等他完全铺展开画的时候,鉴定专家就告诉他,这几幅画都是赝品。这位市民很疑惑,待专家稍一解释才清楚,通过纸张本身就看出了真假。一位市民带来的一幅齐白石的画,最后的鉴定结果是“画本身不错,值得收藏,但‘白石’两字的款识是后加的。”很多市民刚刚开始涉足收藏,把收藏当做一个投资理财的手段,但却因为眼力所限不得不枉交了不少学费,通过这次活动才清楚,多看、多学是收藏的前提本领。

  专家评点

  “龙江民间寻宝大行动”专家鉴定组组长李荣锋

  粉彩开光山水双耳瓶(收藏者:哈市陈先生)敞口、长颈、圈足。双草龙耳,通体饰粉彩百花锦纹,开光饰山水图。满花装饰。底足内铃“大清乾隆年制”文字矾红篆书款。胎体较薄,釉质清亮,为民国寄托乾隆款织所制精品。掐丝珐琅双耳铜炉(收藏者:牡丹江刘先生)此炉器行古朴有明宣德之遗风。以蓝色珐琅釉为底,饰缠

  枝花卉,下承三足。中腹部位夔龙饰以雕龙纹饰,露胎处鎏金,金色纯正。底刻“珍玩”篆书款,刀法犀利干净。

  青花加彩开光山水题诗笔筒(收藏者:哈市田先生)

  高0.08米,方行,矮圈足,四棱呈倭角,内壁为湖水绿。外壁青花缠枝为修饰框,青花缠枝描金,两壁开光为粉彩山水图,两壁为墨彩题诗。底足饰“乾隆年制”矾红篆书款。做工精细,为文人案头把玩之佳品。

  青花加彩人物花觚(收藏者:鸡西市李女士)

  大撇口,长颈,鼓腹,足外撇,平底。鼓起腹部将器身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均已青花加彩绘人物,花卉,瓜果等吉祥图案。青花加彩器物分为两次烧制成型,青花底色为釉下彩,五彩加彩为釉上彩。

  此花觚造型古拙凝重,瓷土精细,瓷质紧密,胎体厚重,釉面光洁细腻,胎釉结合紧密,色彩鲜艳夺目,艳而不俗,为康熙瓷器佳器。(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