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令人心醉的寻蝶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02 上海青年报

  孙晓虹

  《蝴蝶》(LEPAPILLON),这是一部极为雅致、细腻的法国影片,透着智慧,带来一盈清爽、一丝灵秀之气。观影的感觉,就如同听着一首情采斐然的曲子或是读着一篇情趣盎然的小品美文,值得细细品味,用心感悟。

  丽莎——一个只有妈妈的八岁女孩;朱利安——一位孑然一身的邻家爷爷。原本他们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因蝴蝶而结识,影片以此切入,主要描写了这一老一少相伴去寻找名叫“伊莎贝拉”的珍稀蝴蝶的山间绿野之旅。古灵精怪的小丽莎有着各式各样问不完的问题;而爷爷沉默寡言,希望拥有宁静的一隅。由于迥异的性格,他们的寻蝶之旅势必要经历种种磨合,这是编导精心设下的伏笔。由于丽莎是偷偷躲上爷爷汽车的,在山坡上淘气顽皮的她又故意弄丢了爷爷手机的晶片导致通讯不畅,这为她妈妈报警、寻找他们的情节提供了基础,影片巧设悬念,叙事产生了一定的张力。影片的机巧在于“爷孙”俩的斗嘴及闹别扭的场面与妙趣横生、幽默机趣的对白,使人会心微笑。

  活泼热情的小丽莎和沉静严肃的爷爷有着各自的不幸,郁结了不同的心绪。她因为年轻的妈妈伊莎贝拉经常忽视自己,钟情于打篮球,为的是让自己快快长大。爷爷在默默忍受丧子痛苦的同时,成了蝴蝶标本收集爱好者,想方设法要寻觅到“伊莎贝拉”蝴蝶以完成儿子未了的心愿。几经波折,“爷孙”俩最终找到了自己生命中最珍视的“伊莎贝拉”,蝴蝶振着绚烂的翅膀,放飞而去。关于“蝴蝶”的意象,令人浮想联翩,象征着自由;化蝶的过程,喻指了每个生命成长、蜕变的历程。饱经沧桑的爷爷对于生命的短暂和脆弱有了透悟,淡淡地告诉小丽莎,“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它不会事先通知你……”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老一少的寻蝶旅程,也就是一次触及爱的心灵之旅。从未到过乡间的丽莎,跟着爷爷,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气息。顺着草和风的味道,在“天然织锦”般的绿茵草地上行走,她要把清晨和风、黄昏晚霞、静谧夜晚,还有和爷爷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收藏起来,存在她的记忆里。爷爷虽然不苟言笑,其心底深处还是极为柔软的,细心地呵护这个平时缺少关爱的孩子,给她加厚衣服。因为怜爱,还迁就地让给她吃最心爱的芹菜色拉,还给她讲颇有深意的故事。爷爷返璞归真,有时也像个孩子,和她赌气拌嘴,还强制地用绳“牵”着她继续寻觅蝴蝶。爷爷表现出的这份稚拙和可爱,只因他历经世事之后依然拥有一颗童心。他们看跳伞情侣之“爱情观”、射杀母鹿的盗猎者之“价值观”,也是从孩童的眼光出发的。听着爷爷给出的一句句答案,感觉到他简单的话语里蕴藏着生命的智慧,虽然小丽莎并不一定能完全理解。“爷孙”俩在这段旅程中,一起用心感受着生活充满真情和美好的一面,云淡、风轻、温煦的阳光,还有泥土的芬芳。山民一家的淳朴好客以及其乐融融的生日宴,带给了这“爷孙”俩久违的家的感觉。影片始终洋溢着一丝温情,用的是暖色调,影像上与抒写的内容颇为吻合,追求的是唯美而温馨的风格。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主题曲,由这一老一少一问一答、一唱一和构成,饶有兴味,旋律别具情韵,回应了《蝴蝶》拥有的那份气韵、趣味,堪称点睛之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