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躁动的心兜兜转转回到原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02 上海青年报

  采访对象:远方(化名)女31岁 撰文:安洁 绘图:陈博

  若干年前,如果远方继续她在报社的工作,她的生活

  会如烫平了褶子的丝缎般顺畅平滑地向前铺陈,富足、稳定、前程无忧,但她却突然转弯,重新规划职业,并差点爱上新的男人,差点弄丢她其实一直深爱着的那一个。她以为
,一个精明的上海女孩,是不会做出得不偿失的决定的。

  别人向左走时,我总是向右走

  在报社事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辞职,在男友刘刚看来,简直是疯了。但刘刚并没有将他的意愿强加给我,因为他知道我有自己的职业设想,每三年或四年换一个工作,权衡比较新鲜和麻木之间的比例,张望一下几年后能踏上哪一级台阶,决定结束或者开拓。

  对于爱情,我也这样固执地以为,道理相同。可是,和刘刚在一起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五年,我找不到分手的理由。

  那次是我第一次辞职。我将辞职信交给主编后,非常高调地请同事们去海餐了一顿,这才打电话给刘刚,说自己从此是自由身了,再也不用半夜三更赶稿子,再也不用跟在采访对象后面穷追不舍,再也不用看老总的脸色小心翼翼地和同事相处了,因为我辞职了。

  为了表示对我的决定的尊重,晚上回家,刘刚还是开了一瓶香槟庆祝我的自由。这点豁达正是我最欣赏的。

  记得我当初刚刚大学毕业时,家里有关系的同学都立即进入了大国企、银行等好的单位,成绩优异的我却不得不到处投送简历。就是那时候,刘刚默默地以学长的身份,陪我一起去敲那一扇扇将来的门,和我一起经历孤独和失落,让我慢慢学会安顿自己。

  后来,凭借我扎实的写作功底,以笔试第二的成绩进入报社的那一天,刘刚自动升级为我的男友。

  五年的时间里,我和刘刚在一所老房子里安稳地居住,晚上我们会手拉手地去散步。有时,稍微想一下,我就看到了自己老了的模样。在上海这个时时处于变化之中的城市,不变化的就可能落伍,安稳并非长久之计。年轻的我,以为感情同样。

  那天晚上,刘刚问我未来有何打算。我笑着说:“我想过一阵悠闲的日子,在家里写写小说,像个家庭主妇一样等你下班回来。”

  刘刚刮刮我的鼻子,耻笑我说:“是等我下班回来给你小饿肚皮做饭吧。”

  我笑倒在他的怀里,不会做饭也懒于学做饭都是刘刚把我宠的,和他在一起整整五年了,他会做非常可口的饭菜,会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会将我照顾得舒舒服服。我一时想不起来我都给他做过什么。可是,感情谁又分得清是与非?

  那天晚上,刘刚再次从口袋里掏出了那枚钻戒,再次向我求婚。在柔和的灯光中,那枚足足两克拉的钻戒发出夺目的光芒,可是,我真要嫁给这个人吗?我有些犹疑,或许,还可以再等等。

  先松开手,才有可能握住更多

  最初离职的日子是快乐的,每天我除了看书、写作、看电影、逛街,便是等刘刚下班回家。好友都笑言说我还矜持得要命,这种生活和被宠爱的家庭主妇有何区别?

  或许,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但是我很清楚什么是我不要的。3个月后,当我的那部描述情爱的中篇小说刊登在《小说月报》上时,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我会一直拒绝和刘刚走入婚姻,原来我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一直渴望一种被眼花缭乱的新鲜事物包围着的感情世界,而不是刘刚给予的互相尊重、包容和了解,没有波澜。如果真要选择,我更渴望那种欢畅肆意。

  我决定重新工作,并将目标锁定为广告公司,这是刘刚的建议,他认为广告公司斑斓的创意生活应该能满足我的“欲望”。对于我对未来的渴望,刘刚理解为“欲望”。虽然他再次纵容了我的选择,可是,我竟然还是觉得和他生出一些生分。

  广告公司年轻的设计总监在描述如何为一个内嵌式的蛋壳形的戒指做宣传方案时,眼里焕发出的神采简直让人震撼。

  “当时我希望我自己到很老的时候,也可以拥有他那样的热情,对工作有一种投入式的热爱,一种专注的热度。”回到家以后,我向刘刚描述我的感觉。

  刘刚笑着说,他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我看他的眼神如刚才那般热烈,并笑着说“小心走火啊。”

  听到刘刚的话,我突然感觉心被哽了一下,这才意识到,在见设计总监的第一眼,我便有一种出轨的冲动,想要和那个男人轰轰烈烈地恋爱一场。只限恋爱。

  这话我没有敢对刘刚说。只是埋头进入到工作中,我其实骨子里是一个传统的女性,我不希望有任何意外带给我爱的人伤害。

  就在我筹备美国某知名服装品牌进驻外滩的宣传时,我的妈妈突然要动大手术。当时,我虽然跟父母都住同一城市,但有时两个月都没空和他们碰面。尤其是在广告公司,我当时的工作压力特别大,每天都会在晚上7点的时候,再去公司查看进程,加班反觉心安。熬夜熬到凌晨4点,拖个箱子随时出差,刘刚都已经习惯了。有一段时间,我半夜醒来,躺在床上担心的居然也是第二天的工作。

  可是,我的妈妈病了。那些日子,陪在妈妈床前身后的是刘刚。

  事后,我才觉得后怕,才意识到自己对父母的责任有多么重大,如果当时出事的话,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扛过去。从内心里一百个感激刘刚,虽然那时候,我终于明白自己是怎么样不舍激情的流光溢彩,可是,我决定和即将上演的风花雪月脱离关系。

  没有任何由头,我从广告公司辞职了。我要从刘刚身上寻找可以与之对峙的那一部分力量,那应该是和刘刚相濡五年以来的感情。并不知情的刘刚劝慰我说,先松开手,才有可能握住更多。或许吧!对于和我刘刚的婚姻生活,我必须期待。

  有爱情,日子才是稳妥的

  2003年10月1日,我和刘刚终于在经过六年的爱情长跑后,和他的同学一起到海南参加了集体婚礼。

  新婚之夜,刘刚回到卧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音响,让音乐飘出来。倒上酒,拿着那郁金香形的酒杯,将我揽到落地窗前。好酒与好音乐,我突然有一种一见钟情的味道……

  我深深沉浸其中。刘刚说,放下一切,这空间,这时间,只属于我们自己。伴着清幽遥远的音乐,我安然入睡。这么多年,我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最渴望的就是这一晚。

  结婚以后,我慢慢尝试改变自己。在最初没工作的日子,我努力做一个好的家庭主妇,学习煲汤,学习家政,学习让刘刚一天劳累回家以后,全身心放松。慢慢的,我竟然习惯这种生活。后来,我发现自己已经不自觉地和成家的朋友们一起将话题转移到了孩子和老公身上。但我想说,我真觉得自己很幸福。

  半年以后,我开始一边写小说,一边重新寻找新的工作机会。不久,我在一家时尚杂志社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我将这个消息告诉刘刚时,他最初很是支持我重新就业,但当我小心翼翼告诉他,可能需要经常出差,还可能要去国外时,刘刚沉默了。

  其实我知道刘刚的心思,他是父母的独子,如今年龄已跨过35岁大关,每次他看到别的夫妇一起牵着小孩子的手逛街时,他便羡慕地要追着看好远。他也不止一次地暗示过我,希望我们能生个孩子。如果我答应了这份工作,那么便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计划搁浅。

  可是,这个工作机会非常难得,每次翻开那本杂志,我都有种感觉: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对刘刚说:“人需要斗志昂扬和不断提升。人要工作很多年,除了赚钱,该有一种投入和热爱。当然,家庭也是我的重心。”

  刘刚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我们都不是对物质要求太高的人,当初为了居住方便,在上海市中心买的这套小房子,

房价算算已涨了两倍多,但却并不决定卖掉。因为我们都要给自己一个舒服的家。

  所以,他希望我考虑他的意见,找一份能留在上海安稳的工作。

  在谁也没有说服谁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跟随杂志社远赴巴黎,在短短的一周内抢拍两组美丽的时装大片。

  在筹备出国的各项繁复事宜的那个星期,我干脆住到了杂志社。我很快便融入到整个创作班底兴奋恍惚的状态中,我第一次发现,这才是我这个不安分的家伙对实现梦想的特有反应。

  还有3天就飞巴黎了,我突然接到了婆婆的电话:“刘刚突然阑尾炎发作,已被拉到了

医院!大夫建议先打点滴保守治疗……”当头一棒啊!从签证到机票旅馆,还要巴黎的服装租借日期都无法更改,更重要的是,整个拍摄方案几乎全是我和摄影师两个人的。所有的人都只有一个反应:“天哪,太不顺了,怎么办啊?”

  怎么办?只有老天能办?我以最快的速度到医院探望了手被打成馒头状的刘刚同志,又以最快的速度将所有的工作交接清楚,作好各种各样的思想准备。心惊胆战了3天后,刘刚病好出院,我追随原班人马登上去巴黎的飞机。

  回国后,我和刘刚坐到一起开诚布公地谈了一次。

  我说:“爱情犹如一场圆舞,时光移转,脚步轮换,最终会回到原点,只是沿途看风景,汲取灵感,丰富了爱情的内涵,也找到了新的火花。”

  刘刚说:“我只是希望日子过得稳妥一些,希望能有个我们的孩子。”

  我说:“我没有说不生啊,只是,希望你能再给我一些时间,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能在瞬间找到自己存在的状态。你不是也一直希望我能活得更活色生香吗?”

  谈话的最终结果,是彼此的妥协。我们约定以3年的时间为限,3年之后,我回到生活的原点。

  那天晚上,我们又像以前那样和谐在一起。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在巴黎工作期间,工作状态是亢奋的,内心却觉得不安,因为,有爱情日子才稳妥。

  是的,我们都不介意房间里连钉子都要自己去买,因为我们所知幸福的现实意义就是丰富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