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人凭什么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02 上海青年报

  邵敏

  一本实用管理书不会怡人,正如一位高效率的管理者不会显得可爱。

  《金领》的作者卫哲无疑就是这样一位管理高手,不仅管理别人,也把自己“管”得很好。从22岁到31岁,从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百安居总裁,世界500强最年轻的中国总裁
,只用了十年时间。这段传奇本身就令人好奇,如果细翻他的履历,恐怕这种好奇心还会愈发强烈。像卫哲自己所说的,从没当过空降兵,也没跳过级,职业生涯可以用“火箭式提升”来形容。秘书、部门副经理、经理、副总监、总监、副总裁、总裁,一级不落,只是速度极快。许多同龄人搏击于诡谲商海或迷失在复杂人生时,卫哲已经率先登上高峰。他凭什么成功?

  没有机会和卫先生交流,但文字是最好的纽带,因为文字不会骗人。我们至少可以通过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了解卫哲在工作中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严谨、稳妥、富有感染力,是值得尊重的对手和可以托付的朋友。最重要的是,他的规划性和

执行力。这种规划不是说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或者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当然这些也需要,卫哲的规划是一种远景建设。比如,应该做什么积累,什么时候应该去什么样的行业发展,甚至什么情况下应该退休,人生暮年应该拥有些什么,又为社会做点什么,卫哲全部明明白白。

  有人说这些都不难,我的人生计划更加富有远见卓识,我的目标是世界和平云云。可是卫哲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实现自己的想法,不打丝毫折扣。他的经历给人这样的信赖感,只要上了卫哲的计划书,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必然会以一种最有效率的方式圆满结束。像一艘大船,不断修正,却总是最短时间抵达目的地。

  做卫哲的伴侣应该很幸福(我的女友就经常在我耳边这样唠叨,虽然我表面上不动声色,但我还是好奇地买来了《金领》)。他的人生观的确值得每一个肩挑事业家庭双重担子的男人去揣摩,因为我相信大多数男人在心底里都希望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能换来妻子的笑容。成功人士都有一些相似的基本素质,有些人还有可以相互印证的人生经历。但《金领》的不同在于它提供了一个现代年轻人的成功范例,在实践层面的细节总结。尽管青涩,也不失思索。

  有人说,在现代社会生存每年至少要读一本关于管理的书(也要忌多),现在许多这种书在其中融入人生的大智慧,读者愉悦的同时不知不觉树立起一种管理的意识,这很好。但是今年我只读了《金领》,是希望甚嚣尘上中获得一些切实的提示与帮助。这不是一本在就寝前或无聊时可以捧读的书。因为它不能给予娱乐,但必有所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