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要的是观众的耳朵和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57 新民晚报

  世界乐坛上最具“明星”效应的名字——柏林爱乐乐团,9日将在乐团掌门人西蒙·拉特尔的率领下飞抵上海,并出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上,这将成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最大亮点。《可凡倾听》栏目近日在京采访了西蒙·拉特尔(12日晚东视文艺频道播出)。

  孩提时代中国情结

  童年就有中国朋友的西蒙·拉特尔说,他的父亲早年创立了一家和中国做贸易的货运公司,主要是把中国产的东西运过来,父亲也常和他说起中国。因此,他对首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进行演出,感到非常兴奋,而且,乐团里有很多乐手也都很兴奋。西蒙说,在他孩提时代,父亲就经常给他讲述各种各样有关中国的情况。父亲真的很爱中国。“我与很多中国朋友一起长大,在利物浦,那里有很大的中国城,就像许多其他港口一样,中国文化已经渗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父母相恋在唱片店

  在谈到自己喜欢音乐是否和家庭的熏陶有关时,西蒙说:“那是肯定的。我父母是在我母亲开的唱片店相遇的。我父亲被她深深吸引,于是,一年间每天去唱片店买一张唱片,那种老式的唱片。我爸说:我每天都来买一张唱片已经一年了,现在我可以请你跳舞了吗?我母亲答应了。”

  西蒙说,在11岁时,他听了马勒的《第二交响曲》时,就立志要当一名指挥。他说:“做指挥是一条不归路。我发现不管有多苦,我都想成为一名指挥。在我11岁听到那曲子时,我觉得我有东西想要和世人分享,这种感觉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那是心地深邃的情绪。”15岁那年,他登台指挥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一举成名。

  一次拒绝一次接受

  当卡拉扬去世后,柏林爱乐曾邀请西蒙成为他的继任者,但他拒绝了。数年后,当该团第二次发出邀请,他却欣然接受。对此,西蒙说:“最早因为我那时还太年轻。我回答他们说,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参与这样的竞争。如果时间倒流,昨日再现,我还是这样说。但现在的时机比较好,必须知道自己的能力。柏林爱乐就像一座巍峨的高山,已经成为经典和永恒,你不能过早攀爬。”对此,英国首相布莱尔说,西蒙的两次选择都是正确的。

  英德观众不同反应

  在谈到他入主柏林爱乐在德国和英国引起的反应时,西蒙说:“英国方面的反应很好,因为,英国人觉得非常自豪,他们慷慨大方。我事后才知道他们说‘哦,他要离开我们了’对我依依不舍。在德国,我也受到了热烈欢迎,但是德国人总有点怀疑:这个从英国来的人真的能够了解德国的文化和传统吗?我觉得柏林更像美国西部,而不像是德国的一座城市。现在柏林已经成了一座典型的大熔炉,这座城市融合了许多不同国籍的人。他们乐意接受新事物,还请英国的建筑师重新设计柏林的国会大厦,柏林人思想开明……

  中国票价比柏林贵

  对于谈到这次柏林爱乐来中国演出,最高票价是4000元(约500美元)时,西蒙说:“这的确贵得离谱,我们也这样认为。我们也希望观众能买到价格合理的票。但问题是,我们世界巡演要带着庞大的队伍,开销很大。这里的体系是全新的,我们都觉得这个国家将会成为音乐未来的福地。我们花了好几年时间做各项安排,我们也认识到高票价是个问题。我们希望赞助商会买下那些最贵的票,然后普通观众能够买便宜一些的票。但是柏林市赞助柏林爱乐巡演的好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柏林市现在财政困难……”

  西蒙承认,他们在柏林演出的票价要比中国便宜得多,但是巡回演出的票价肯定会高一点。西蒙说:“我知道中国的观众有多棒,也知道中国是音乐的未来,中国令人激动。”

  西蒙·拉特尔说:“我想要中国观众的耳朵和心,我也想把最好的音乐呈现给中国观众。” 本报记者 俞亮鑫

  西蒙昨在京展风采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