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别处:佛山宝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管瑜

  外地来的朋友要去古城佛山旅行,我告诉他,佛山有3件宝:祖庙、黄飞鸿和邱静。

  前两件宝见诸古籍和传说,在海内外华人中有极高的知名度。而邱静则是一个正在佛山生活着的家喻户晓的传奇女子,你走在佛山街头,随便问一个禅城百姓:“知道谁是邱静
吗?”他们会骄傲又风趣地告诉你:“邱静啊!怎么会不知道,就是收音机里的那个嘛。”

  说起邱静,得先介绍佛山电台。这个邱静供职的地方,说起来非常的“神”。佛山电台是全中国第一家实行24小时全天直播的电台,更神奇的是,广东地区最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八成以上出自这家电台,被誉为广播主持人的“黄埔军校”。在广播业日渐式微的今天,佛山电台依然有极高的影响力。

  十多年前,一家

医院的白衣天使邱静坐到了佛山电台的直播室,从此之后,每个晴朗或下雨的晚上,都有了邱静的声音,飘扬在珠江三角洲的上空。

  邱静的同事,为名为利,或者奔向了更大的城市,或者自办公司,或者进军荧屏,谋求更大的发展。与她同时出道的同事,几乎没有人还在佛山广播的第一线。惟有她,从少女到母亲,没有换过岗位。仿佛,从来没有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夜晚———佛山电台晚上的黄金时间,一直留给邱静和她的节目《今夜情为证》。

  佛山和珠江三角洲的每一个大中城市一样,本地人和外地人多元地融合着,各式观念和困惑交织着,快乐和惆怅缠绕着。《今夜情为证》节目成为人们抒发的舞台,热线电话的那头,每一个晚上都是排着队等待着宣泄的人。倾听他们的故事,抚慰他们的心灵,“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邱静就是这样,一坐十多年。

  邱静以前的同事,现任广州电台策划总监的肥鹏曾经深情地说:“邱静姐姐是广播界罕有的为广播献身的人”———常年累月的夜班工作和常年倾听听众的困惑苦痛,令年轻的邱静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精神压力,导致她的身体虚弱不已。然而,邱静是快乐的,一个节目能为听众带来精神的慰藉,在日益浮躁和短视的今天,还有那么忠实的听众追随邱静的声音,探求生命和人生的意义,我相信邱静的一切付出都已得到补偿。

  如果说,祖庙和黄飞鸿使佛山有了厚实的

传统文化积淀的话,那么邱静则是当代佛山人坚忍、执着和勤奋的象征。如今,佛山重整版图,励精图治,我深信大佛山将会出现更多的邱静,谱写出更绚丽的篇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