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猴票之父再绘12生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19 北京晚报
猴票之父再绘12生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1980年首张猴票诞生后,82岁的著名画家黄永玉,25年后独立绘制出完整十二生肖票面图案。昨天上午,由中国邮票博物馆监制、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出品发行的这套十二生肖大团圆邮品———《生肖瑰宝》在中国邮票博物馆隆重首发。

  1980年的《庚申年》猴票取得成功,让黄永玉和生肖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实际上,在黄永玉的心中,一直怀有一个把十二生肖邮票图案全部画出来的夙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构想在过去一直没能实现,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邮票发展上,这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而在距黄永玉创作第一枚猴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这个遗憾终于可以画个句号。

  这次个性化十二生肖邮票系列图案,是黄永玉历时近一年完成的全新力作。画家没有对十二种动物进行一般意义上的临摹,而是用一种略显夸张的艺术化手法把中国的十二生肖性格化、文学化。这套十二生肖图案也许很难用栩栩如生来形容,但散发出一种难得的灵气与飘逸。画如其人,黄永玉用一种略显夸张的艺术化手法把中国人的十二生肖性格化、文学化。有人评价,黄永玉的十二生肖画作,是对中国历史悠久的生肖文化的独特解读和极富个性化的艺术再现,其文化内涵和价值非常深厚。再用邮票这种实物形式将画作实物化、大众化,是向大众推广我国生肖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让每一位具有自己肖属的人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可以说,个性化十二生肖系列邮票将是具有多重属性的艺术珍邮。

  本次发行的《生肖瑰宝》融合了传统邮票和黄金藏品的各种形式组合,具有十分珍贵的收藏价值。个性十二生肖大团圆邮票组合为:1版个性十二生肖小全张、12版个性十二生肖小版票以及1本12版的小本票。个性十二生肖小全张,实现了集邮史上第一次将十二生肖放在同一版上发行,弥足珍贵。

  邮市评论家分析认为,与25年前创作猴票相比,今天的黄永玉艺术感悟更为成熟、艺术功力更为深湛;82岁高龄再度出山,其意义不仅比第一次创作猴票更为重要,《生肖瑰宝》的艺术魅力将经受住时间的考验。赵李红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