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草原Rap能说会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19 北京晚报

  罗颖

  古老的祭祀仪式、浩瀚的战场、天苍野茫的壮景,蒙古包外的浅鸣低吟和抑扬顿挫的马头琴……作为中国古老的游牧民族,蒙古人依靠浓郁的民族特色艺术保存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11月11日至14日,一台由蒙古国和我国蒙古族著名艺术家联手打造、蒙古史诗与蒙古歌舞说唱艺术合璧的大型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将在天桥剧场上演。

  作为第一部蒙古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将以蒙古草原民族的起源、生存和发展为主线,以“狼图腾”、“火神礼赞”和“长生天颂”为主要章节,融合“长调”、“呼麦”,“乌力格尔”(蒙古语说书)、“伊若乐”(祝颂)、“好来宝”(联韵唱词)等蒙古民族传统表演艺术,尤其剧中“狼图腾”、“祭火”等故事情节,展示了蒙古族原始民俗,对于研究蒙古族民风民俗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了解蒙古民族曲艺艺术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音乐剧是西方的,说唱艺术大家更熟悉美国黑人的Rap,但是这次的“说唱音乐剧”却来自蒙古大草原,而且蒙古说唱与Rap说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在蒙古,说唱是一门童叟开口能唱的艺术,题材广泛,有风格雄浑古朴的,也有富有生活气息的,具有很强的叙事色彩。大批说唱艺人为说唱艺术的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吉祥三宝》的创作者等。不过与蒙古民间说唱艺术不同,大型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以说唱为主,综合了多种蒙古艺术形式,同时配合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和音效,开拓和创新了一种新的综合表演形式。

  《草原传奇》第一次聚集了蒙古国和我国蒙古族一流的作家、音乐家、艺术家,是一个跨地域跨国度运作的大手笔巨作。据演出方介绍,该剧创作队伍全部由蒙古族人担任,他们背景多元,留学美国的著名剧作家、编剧巴·拉布嘎苏荣是蒙古国国家功勋作家、美国国际大学博士,导演是蒙古国国家歌舞剧院院长色布吉德·苏巴特尔和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德力格尔,舞美设计是中国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罗江涛,他们的联手给《草原传奇》带来了新颖的创作理念,在艺术整合和包装上实现了古老艺术与现代时尚的接轨。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