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橱窗:沈从文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金介甫的《沈从文传》严格说来是一部夹叙夹议、将沈从文创作历程及其内涵的阐释作为重点的评传。金介甫的兴趣焦点,是沈从文在中国现代历史舞台上的“地方主义”立场、创作中的地域色彩及其二者间的联系,它们互为因果的关系,导致沈从文不同时期创作中地域色彩的浓淡及流变,以及这种“地方主义”、地域色彩在表现形式上的先锋性,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金介甫在其全部论述中对沈从文早期创作特征的发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金介甫详尽论述了源于湘西民间生活、民间文学及地方传统的乡村情调、乡村诙谐与幽默
、乡村智慧在沈从文早期创作中所拥有的特殊魅力。这也许是金介甫对异域风情所具有的特有敏感,而这一切,又建立在与其原有专业习惯(金介甫是学历史的)结合而对湘西历史、民俗所作大量考察基础上的,以至有关沈从文早期以湘西世俗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得出了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结论。

  沈从文曾说:“说句公道话,我实在是比某些时下所谓作家高一筹的.我的工作行将超越一切形而上。我的作品会比这些人的作品传得更久,播得远。我没有办法拒绝。”
橱窗:沈从文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