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爽到底:韩剧就这样包围了我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郭爽

  作为一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我初中崇拜偶像的时候正好遇上了第一波的韩流,那时大热的都是韩国的演唱组合,像H.O.T、NRG、SES等,风头压过了一大片港台明星。可现在我发现自己已经严重地落伍了,“韩流”依然很火,但已经到了第五波。而且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韩剧成为了主打。你仔细想想会发现,哪怕号称“韩国乐坛小天王”的Rain,他
在内地和港台红得发紫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和宋慧乔演了部《浪漫满屋》,而不是他的劲爆舞曲。

  韩国政府设置的“韩流部”明确了以文化带动经济的策略,而剧集,这种能宣扬最多生活细节的文化产品形式就被选为了最值得大力推广的品种。《大长今》让全世界都刮起了韩国料理的龙卷风,《对不起,我爱你》中的彩色条纹毛衣成为今年秋冬季的大热单品,《冬日恋歌》让“裴氏”围巾成为流行……更不用说每年有多少人去大名鼎鼎的“Fullhouse”游览,又有多少人在踏上京畿道时心里闪过的是《我的野蛮女友》或者《太极旗飘扬》。

  以下中国内地引进韩剧的年表记录会让你更直接地体验到,韩剧是怎样包围了我们的。

  1993年,《嫉妒》成为第一部登陆内地荧屏的韩剧。

  1997年,《爱情是什么》在央视八套播出,收视率在当时高达4.2%,内地观众第一次认识到韩剧的魅力。

  同年,《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四姐妹的故事》、《孪生兄妹》等剧在央视海外剧场播出,一种与国产电视剧截然不同的剧集开始吸引观众的视线。

  1998年开始,《星梦情缘》、《天桥风云》、《妙手情天》、《女主播的故事》等韩剧开始在各地方台热播。

  2002年,《蓝色生死恋》赚取了全中国的眼泪,我国21个电视频道同时播出,火爆异常,这也正式宣告了韩剧的全面登陆。

  自此,韩剧已不能一部一部地罗列,它的数量之大和更新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黄手帕》、《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韩剧相继登陆央视。《看了又看》这部在韩国本土收视并不高的电视剧却几乎创下了内地韩剧的重播纪录,仅央视到目前为止已经重播了五遍。《皇太子初恋》、《巴黎恋人》等剧集则在各地方台持续热播。看韩剧的人群则远远超出日剧迷的低龄化,而是老少通杀,呈现娱乐无极限的全新态势。

  令人沮丧的是,不久前,当我今年已70岁、受过良好教育的祖母冷静地向我陈述《加油!金顺》让人鼓舞的剧情时,我终于意识到,我们被韩剧全面包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