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破难立赵薇好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39 每日新报

  收视率见真章张永琛有话讲张钢

  央视大戏《京华烟云》自开播起就受到了众多质疑,针对其改编过多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目前该剧播出了近20集,从尼尔森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京华烟云》在被调查的11个大城市中夺得5个城市的剧集收视率冠军,已经超过了今年年初引起轰动的《汉武大帝》,成为上周荧屏上的大赢家。而随着该剧故事情节的发展,质疑之声也慢慢平息下来,整个故
事情节开始向高潮部分发展,人物命运更加跌宕起伏,更牵动观众心绪,所以它在收视率上完全有继续攀升的空间。记者昨日采访了《京华烟云》的编剧张永琛,请他针对此前该剧改编的问题做出了解释。

  记者:您的改编对原著改动大吗?

  张永琛:比较大,原著感觉很散,在结构上是有一定漏洞的。《京华烟云》原著是几部短篇和中篇合起来的一部长篇,先天结构就有问题,没有贯穿主线的东西。比如原著共45章,前20章几乎没有牛家的事情,点到为止,而第22到23章用了整两章的篇幅叙述的全都是牛家的事,而且把牛家单提出来,牛家的衰败与曾姚两家毫无瓜葛,显得特别突兀。我的改编从始至终贯穿牛家,并且把牛家的衰败与姚家联系起来,姚莫愁与牛家二公子的交往是牛家衰败的导火索。但是改编只是情节、结构变动大,底色、主题、社会涵义或是说它的“魂”是没有变的,并且民族精神更得到了加强。就人物比较而言,电视剧中的曼妮、红玉、曾文伯、桂姨、曾襟亚等人,基本上是保留了原著的故事情节。其他人,如姚木兰、曾荪亚、姚莫愁、孔立夫、牛怀玉、牛素云等,故事情节改动很大。改动是为了更好地传达林语堂先生所要表达的主题。在影视界包括中央电视台审片的时候,都对剧本的改编和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超越了通常的改编而形成了新的创作,却仍很好地保持着原著的精髓。

  记者:有的观众提出异议,与旧版《京华烟云》和原著相比,新版的改动太大了。

  张永琛:这个说法好像有个逻辑上的错误。第一,不能用旧版的《京华烟云》作为标准来衡量新版的《京华烟云》。每个编剧都有自己的思考,都有自己的创作方向。旧版未改的地方,新版就一定不要改了?那还不如拿旧版的老剧本去拍呢。之所以要拍新版,就是要重新讲述《京华烟云》。说到这里,我想透露一个信息,台湾版《京华烟云》的制作人朱朱女士,也很关注新版。她看完新版后,大为称赞,觉得无论从剧本改编创作到演员表演,都要比旧版好很多,达到了新的高度。第二,与原著相比,新版《京华烟云》在时间跨度、人物关系、事件情节上都有重大的改变,我觉得这是应该的。原著的故事结构比较散,人物也繁杂,不这样改,难以表达林语堂先生的主题思想。对于作者而言,笔下的人物是要为表达主题服务的。有人对此提出说我不尊重原著,这恰恰错了,我对林语堂先生几乎是顶礼膜拜。但电视剧艺术的表达方式与小说的表达方式不同,如果我仅仅照抄原著,那才是对他老人家最大的不尊重。我不能忘记自己是个编剧,编剧的责任就是要用戏剧的方式讲述好小说《京华烟云》,以此来表达林语堂先生那恢宏和博大的主题。

  记者:有的观众认为剧中的文化感被削弱了。

  张永琛:在电视剧中,处处皆文化,就看你怎么看。在我最初对《京华烟云》提出的“创作思考”中,其中就提出,要用姚曾牛三个家族来表现三种文化的特征:姚家的“道”、曾家的“儒”、牛家的“权贵”,姚思安、曾文伯和牛似道,在他们的身上要体现出不同的文化感。而新一代的姚木兰、姚莫愁、孔立夫和曼妮等,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文化烙印。这些人物集中起来,就可以深刻地表现出中华的文化来,剧中还对甲骨文文化进行了表现。电视剧的文化感,是要通过对人物的刻画来表现的,辅之以美术、服装、化妆、道具等等其他手段。电视剧中的文化表现,不能“贴标签”。标签式的文化,在电视剧中确实被削弱了,我觉得那是应该被削弱的,不然,对不起大多数的观众。

  记者:您对演员的表演满意吗?

  张永琛:大部分都满意。总体来说,演员都非常棒,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潘虹、寇振海、王刚、潘粤明、孙宁、胡可、付淼都非常好。潘虹是个很投入的好演员,称得上是表演艺术家。在国内,目前能够真正称得上是表演艺术家的演员并不多。潘虹对人物投入了真的情感,这就使她的表演具有了深刻,也具有了力量。在全剧的演员中,陈宝国和赵薇尤其出色。陈宝国的姚思安肯定会成为中国影视剧上的又一个经典,而赵薇,完成了自己从花旦到青衣的转型,演绎得很有深度。在拍摄过程中,我去过几次剧组,与陈宝国、潘虹、赵薇、潘粤明都多次交流过,他们对人物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原来我们对赵薇还是有一丝担心的,姚木兰的隐忍、宽容拿捏不好就变成了懦弱、虚假,而赵薇把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了。看演员演技的好坏不是看她最激烈的戏,而是在一个环境里只给她一个感受让她演,演出来就是最好的。赵薇对姚木兰的把握不仅到位而且有突破,突破了自己,突破了剧本,比想象得还好。

  新报记者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