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罪孽被当成“趣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左拥右抱、偎红倚翠,不少人将此看成是人生一大乐事,然现代社会,于情不合,于法不容,不少艺人便因此纷纷闹出风流公案,舆论交谪一身,麻烦接踵而至。

  纳妾作为一种古老的婚姻形态,亦自有其“理论”依据。辜鸿铭曾与一美国妇人辩论纳妾问题,谓只有一把茶壶用四只茶杯,未见一只茶杯用四只茶壶者。旁通曲说,其佳处自在,然固不能为今人自辩之词。盖知好色而慕少艾,天性使然;家有室而复作春女之思,亦属
人情不免。圣贤修心明性,挥尘谈玄,固能坐怀不乱,成柳下惠之德;凡夫俗子,眼是情媒,心为欲种,稍有诱惑,便心猿意马不能自持,所以必须用外在的伦理、法律加以约束。

  法律之所以有存在的必要,就在于有违法的事发生。法律的约束杜绝不了婚姻、感情的出轨,旧语云“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情、纳妾之事虽然在观念上讲是一种罪孽,但从个体感性经验的角度看,却往往被当成是一种趣味、一种利益。一些古代名士,便常以貌似检讨实则炫耀的口吻大谈自己少时“好美婢、好孪童、好鲜衣、好

美食”的“纨绔”生活。这一封建文化传统部分地延续至今,不少人以“家外有家”为荣耀,所以即便洪涛巨浪淹没前人无数,追波逐流者却前仆后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唐高宗欲废王皇后而立武则天为皇后时,群臣皆议。许敬宗以史官之身,为皇帝辩护说,农夫遇有丰收之年,尚可娶一新妇,何况贵为天子呢?无论是天子,还是农夫,置“新妇”之前提都是物质基础,若使饥肠辘辘,则何暇他顾?谚云“饱暖思淫欲”,虽然极端,却不失一针见血。演艺圈是远高于“饱暖”层面的阶层,人情以放荡为快,世风以奢靡相高,富足之下,异端纷起,丑闻迭出,这或许是演艺圈固有的“现代性”特征之一。

  丑恶的东西自然应加以批判。但舆论甚至是法律似乎对演艺界的不伦之恋特别宽容。总是在短暂的扰攘之后,一切又复如旧,没有人需要为此付出足够的代价。经久的循环往复之后,一种思维或曰观念在悄悄地形成———明星就该有“出轨”的自由,“出轨”是明星的“趣味”———这远比“出轨”本身更为可怕。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