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涛:与杰米.拜恩"重述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01 北京晚报

  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05年这样,让众多的出版者举足观望。同样的选题策划与更多倍的市场投入,都无法对准变幻莫测的市场风向标。这让许多出版人开始收缩自己的出版线,对外的宣传也变得分外低调。只有石涛除外。这个因当年策划《格调》、《恶俗》而被大家记住的海归,在亲历数年图书市场的起伏之后,今年终于将自己的事业线与一项全球性的出版项目“重述神话”连接起来,并且与全球三十几家出版社的顶尖出版人一起,在今年法兰克福书展上同台亮相。直到现在,他仍然是这个项目中方的负责人,并且是该项目六国编委
会的成员之一。虽然法兰克福书展的辉煌一幕已经写进回忆,但是它所带给他的创造与活力,仍然能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散发出来。作为出版人,至少他有了可以效仿的对象———杰米·拜恩,“重述神话”的发起者。

  记者:虽然参加了“重述神话”的北京首发式,但是我知道焦点还是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式据说很隆重、很显眼?

  石涛:是啊,你想啊,三十多个国家的出版商,为一个项目齐聚在一起,还有4位世界重量级作家出场,这在法兰克福书展也是很牛的一次。首批出版作品的那三位作家都很会渲染气氛,他们讲述自己的作品时非常有趣。第二天,整个项目组还转到别的地方举行了晚宴与作品朗读会,德国大牌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又是对公众开放,200个座位全坐满了。作家们的朗读也吊起了读者的胃口,许多人出门就说:要买一本他们的书看看。

  记者:除了首发活动,还有什么进一步举措,推进这项出版计划?

  石涛:首发式前一日,编委会的六个成员国成员就开了一次会,讨论进一步的人选。总的感觉是许多国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家加入,而最终我们通过了这几位:德国的英格·舒尔茨、英国的阿里·史密斯、日本的女作家桐野夏生,这几位可谓实力非凡。像英格·舒尔茨,法兰克福书展开展时,他的新作刚推出,关于他的海报宣传铺天盖地。总之,每确定一批人选,我们的信心就增加几分。

  记者:以一个出版人的角度看,这个项目为什么能产生这么大的全球效应?

  石涛:要说清这个道理,我觉得要回到杰米·拜恩这个人身上。他是出版世家出身,但又不甘于循规蹈矩。六年前他运作这事,最先推出的是《圣经故事》。但做完了仍然觉得不彻底,好像什么事没说清楚一样。有一次他和一位作家聊天,作家建议他再往前推一步,做神话,他才大梦初醒。但是以他坎农格特出版社的财力和所能付出的六万英镑预付金,远不足以说服大腕作家加盟。于是他说动了非英语国家出版社加盟,然后才回头说服作家。这一招还真绝。你想啊,对于作家来说,一部书出来,就同时有了不同语言的版本,还有了全球市场。对于出版社来说,可以共担风险与压力,同时也共享出版资源,谁会不动心呢?这事就开始有眉目了。杰米说服的第一个大腕作家是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就是现在出版的《珀涅罗珀记》,很巧的是,玛格丽特原本就有一个类似的计划,两人可谓一拍即合。但中间玛格丽特也打过退堂鼓,她还通过自己的代理人问杰米:如果退出你会不会很在乎?杰米沉吟了一会说:当然会。玛格丽特这才坚持将书稿完成。记者:杰米的做法对中国的出版也有启示,用一句话形容,他这是四两拨千斤。!!!!石涛:我们缺的就是杰米这样天生的出版料子。他会用全球市场获得作家支持,同时他也会用自己的真诚与狂热盯死那些重量级作家。从他身上能看到当今一个优秀出版人的素质:不仅有良好的创意,而且有良好的执行力和丰富的人脉关系。最重要的是,他还有激情与狂热。

  记者:你当初加盟,是不是就被他那种疯劲感染?

  石涛:那倒不是。我最先看到的是一份很长的电子邮件,据说它已经在中国的两家出版单位碰了壁,而我丝毫没犹豫就答应了,因为我觉得这是平常想抢也抢不到的项目。

  记者:目前为止,苏童是中国作家中第一个入选的,我想知道这个项目组对他怎么看?

  石涛:他们都很看好苏童,尤其是杰米·拜恩,在这次首发式的各种场合,他都会提到苏童,还说特别喜欢苏童的《我的帝王生涯》。据我了解,苏童的神话作品虽然还没写完,但已经有二十六七个国家表示要签他的作品了,到目前为止,只有凯伦·阿姆斯特朗的《神话简史》达到这样的规模。

  记者:能否入选这个项目,可以成为作家全球知名度的检验,以你的观察,中国哪些作家有这份潜力?

  石涛:能获得全球知名度,英语世界的出版是至关重要的。坦率地说,中国作家也是近两三年才在英语世界有影响力的,据我所知,现在知名度最高的是:莫言、余华、苏童、阿来这几位。我们也在争取将他们推介到这个项目中来。孙小宁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