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进入平凡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01 北京晚报

  众人纷说《十一月的萧邦》

  周杰伦最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已经上市。作为华语流行乐坛的领跑人,同时也是有可能挽救港台音乐颓势的最后一位希望者,周杰伦已经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十一月的萧邦》上市一周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歌手、媒体、乐迷等多方人士,发现众人对周杰伦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意见分化。而对他的最新专辑,很多喜欢周杰伦的人也表达一些负面意见。
目前看来,周杰伦作为港台音乐救市的最后一张王牌,压力巨大。

  后弦(新人歌手。爱憎指数:正三星)

  《十一月的萧邦》是典型的周杰伦作品。我很喜欢《发如雪》,这可以看作《东风破》的姐妹篇。而《蓝色风暴》也很像《龙拳》。可能因为周杰伦今年太忙了,他的个人风格没有太大的突破。不像第一、二张专辑个人风格达到极致。相比来看,《十一月的萧邦》比《七里香》要好很多,特别是制作方面。虽然在华语乐坛玩儿R&B的也不少,像陶 、王力宏、胡彦斌、黑棒,都要比周杰伦更纯正。但周杰伦贵在把R&B本土化了,从而进一步成为华语乐坛的领跑者。其实周杰伦现场唱的已经不是蓝调,而是更偏英伦流行的味道,他的这种改良也让市场更容易接受。所以从市场角度看这张新专辑也是成功的。

  吕宁(联大广告系学生。爱憎指数:正三星)

  我很喜欢周杰伦,他的每张专辑我都听。这张《十一月的萧邦》感觉没以前好听。我喜欢《夜曲》、《珊瑚海》,但它们都没有像《简单爱》、《开不了口》、《借口》、《斗牛》这种周杰伦以前的歌那种“特别的特点”,不是那种一听就让人特别特别喜欢的。但我还是喜欢周杰伦,至少他比别的歌手要好听,歌词也好。而且他那种总是不屑、满不在乎,低头用那种眼神看人的劲儿我也特喜欢。

  李松岩(《卫视周刊》编辑。爱憎指数:正两星)

  周杰伦上一张《七里香》是让我失望的。本来以为《十一月的萧邦》我也会不喜欢,但听完之后觉得还行,比《七里香》好很多。新专辑里,《夜曲》是先做出来的,整张专辑也统一在“古典”的概念之下。12首歌曲一起听下来,感觉就像当初受欢迎的《范特西》一样,虽然歌曲风格不一,但整张专辑却能体现出周杰伦近一阶段的情绪。我一直认为音乐是反映自己内心的。不过《十一月的萧邦》很明显照顾了不同层面的听众,任何听流行歌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如果拿周杰伦早期的专辑跟现在一比,还是能发现变化的。周杰伦还是成熟了,在风格、情绪上确实像一个26岁的人了。

  贾维(《新京报》音乐记者。爱憎指数:负一星)

  《十一月的萧邦》水准还是那样,没降低也没什么改变,给人感觉他就像在翻唱自己的老歌。这张专辑里,曲子动机、节奏,还有像《四面楚歌》那种写词的方式,都让人有跟之前雷同的感觉,新意不是很大。不过这张要比上一张《七里香》好一些,慢歌旋律都不错,很多歌都可以在KTV里成为热点而流行。

  杨潇潇(新华网音乐频道编辑。爱憎指数:负两星)

  听完《十一月的萧邦》我就一感觉:意料中的失望。我最先听的是《夜曲》,感觉跟《七里香》一样,连电台打榜单曲的旁白内容都差不多。在音乐上,周杰伦这回走古典“范儿”,《夜曲》中间用的就是萧邦《夜曲》的变奏,让人听起来似乎很高雅的感觉。比起周杰伦第一、二张专辑的新鲜风格,最近几张他几乎没有突破,而且很格式化。包括给别人写的歌也一样,一听,就是他的。

  张茉(汉莎商贸公司职员。爱憎指数:负两星)

  好几年没听周杰伦的歌了,当时上大学的时候买的他第一张专辑。后来上班了,自己情绪、心态都变了,就觉得他的歌变浮躁了,不像以前那么安静,不适合我听了,更适合十几、二十岁的学生听。他的快歌闹腾,慢歌的旋律又都是一样的。我周围的人也都愿意听一些英文歌,比较小众的东西。

  郑钧(摇滚歌手。爱憎指数:负三星)

  周杰伦的歌我几乎不听,因为听不懂他唱什么。他有些歌词写的不错,很有文采,但那是方文山写的。而且我觉得方文山也是那种“没有深度但是有文采”的作者。要想听清楚非得拿手机下载歌词或者拿歌词本对着看,太累了。我觉得如果MTV没有被发明出来,这种歌永远不会火。

  张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爱憎指数:负三星)

  我不喜欢周杰伦,觉得他“范儿”不正。要说R&B我更喜欢陶 。我觉得周杰伦给人感觉不好。比如他自己会玩儿篮球,就写了一个《斗牛》,还拍成一个特炫的MV显示自己。没必要嘛!没准儿人家陶 也会玩儿篮球但人家就是不显摆呢。而且现在周杰伦写的歌都太平凡了,没有像原先《半岛铁盒》、《星晴》、《安静》那种闪光的作品。他的歌越来越大众,都快赶上《老鼠爱大米》了。现在好多人捧他都不是因为他的歌,而是喜欢他外在的东西。我觉得喜欢他的主要是初中以下的学生吧,现在大学生都听内地原创音乐,听摇滚。刘颖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