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开鸣 今年不下双黄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7: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将在三亚开幕,为给中国电影百年捧场,张艺谋、成龙、施瓦辛格等国内外影人将集体前往

  继本报推出的“资本改变电影”、“戛纳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光影100系列报道后,今日起,本报特为读者推出光影100·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报道。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将在三亚拉开帷幕,目前400多名记者已经云集三亚准备开始激烈的新闻大战。由于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所以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汇集明星多、改革动作大,为历届之最,使得正在丧失权威的金鸡奖又给人以希望。明星:张艺谋等大腕影人集体出席

  往届金鸡电影节,主办城市领导为了争取大牌明星们出席捧场可谓费尽苦心,但大牌们往往并不买账,临时放鸽子的现象也屡屡出现,但是今年借电影诞生百年华诞的光,金鸡星光寥落的现象本届要有所改变,组委会声称: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力求成为历届中国影人一次最盛大的聚会。也正是这一全新概念吸引了明星们的积极参与,根据记者最新统计,到目前为止,确定出席的嘉宾有张艺谋、陆川、张国立、秦怡、斯琴高娃、刘晓庆、刘烨、胡军、成龙、李行、文隽、舒淇、甑子丹、归亚蕾、施瓦辛格等,而巩俐、章子怡两位当红女星也均答应只要档期允许,一定前来参加。改革:不再下双黄蛋

  金鸡奖是给中国电影人的最高荣誉。现在的各种评奖越来越多,中国电影走出国门在国际上获奖也越来越多,相对而言金鸡百花的评选也就越来越难请到各路顶级电影人。为了谁都不得罪,为了“你好我也好”,只能颁出越来越多的并列奖,含金量也就越来越难保证。然而,都得了奖也就等于都没有奖,因此今年金鸡电影节组委会痛下决心规定任何一个奖项不允许并列出现,这就意味着此次“金鸡”不会再下“双黄蛋”。

  同时,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首次砍掉了5个非常设奖项,只保留20个常设奖项,包括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终身成就奖等。而且一贯唱高调的金鸡评奖今年也号称将“走向平民化”。提名影片:不再陌生

  获最佳故事片提名的影片有6部,包括《太行山上》、《可可西里》、《我们俩》、《张思德》、《独自等待》、《新警察故事》,6部影片中除了《我们俩》里的金雅琴、宫哲的面孔相对生疏外,其他5部会集了明星大腕,梁家辉、刘德凯、唐国强、李冰冰、夏雨、成龙、吴彦祖等用他们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众多典型形象。

  最佳男女主角、配角提名演员大多为家喻户晓的演员。成龙、濮存昕、吴彦祖、唐国强等都是我国银幕上的老熟人;北京人艺84岁的老演员金雅琴虽是首次演电影,但在话剧舞台上享有一定的声望,她凭借多年积累的深厚演技和对戏剧电影的执着,以《我们俩》中扮演的老房东太太夺得了第18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有“小章子怡”之称的张静初也因《孔雀》、《七剑》等影片被观众所熟知,她凭借《孔雀》一炮走红,在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上夺得银熊奖;李冰冰更是活跃的千变“女侠”,其在《天下无贼》中扮演的艳贼“小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获提名最佳摄影、录音、美术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及获提名最佳摄影、美术的《情人结》都深受观众喜爱。徐静蕾、姜文、赵薇、陆毅等为今年的银幕增添了不少亮色。

  提名获最佳导演奖的有马俪文、尹力、韦廉、沈东、陈健、陆川,虽以新面孔居多,但也不乏老面孔。《太行山上》的导演韦廉,惯以泼墨挥写战争;《孔雀》的导演顾长卫虽是首次执导,但早在1988年就曾作为摄影协助张艺谋拍摄《红高粱》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各大奖项最终将花落谁家,则将于电影节举办期间,在三亚市通过终评,于11月12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当场出炉。本报实习记者潘媛综合《广州日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