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小玉》款款走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0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上海京剧院排练厅这几天鼓声点点,优秀花旦演员刘佳拜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为师,古装京剧《霍小玉》在此精排。为了将女弟子11月13日逸夫舞台献演的这出戏演出荀派韵味,70多岁的宋长荣特地从江苏赶来为弟子“抠戏”。

  刘佳的父亲是上昆表演艺术家刘异龙。1989年上海戏曲学校毕业后的刘佳,进入上海京剧院跟随陆正红、陆义萍老师深造,几年里,演出了《红娘》、《坐楼杀惜》、《金玉奴
》、《秋江》等。《痴梦》一折在首届上海“宝钢杯”比赛中获优胜奖,《生死界》去年获得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最佳配演奖。刘佳特别会演戏,身上有活,嗓子清亮,富有灵气。宋长荣老师对这位学生特别喜欢。他说,《霍小玉》是荀派最具代表的剧目之一,这次刘佳演出的版本,一定会让观众眼睛一亮的。

  因在荀派名剧《红娘》一剧中演活了红娘而获“活红娘”美誉的宋长荣,一有空就为刘佳说戏。他说,刘佳台上富有生气,这与演员自身的灵气有关系。她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要数《红灯记》,她饰的铁梅演得亲切自然,尤其是脆亮的嗓音,烘托了人物的情感。《霍小玉》讲述的是唐代才子与淑女的戏,刘佳在剧中饰演霍小玉。霍小玉爱慕才子李益,成亲之后,李益因贪图权势别小玉回家另娶。一连串事情令霍小玉痛不欲生……刘佳在戏中并没有将小玉的悲情表面化处理,而是通过剖析人物的内心,使角色更为丰满,戏份更浓。多少年来,上海舞台未上演过京剧《霍小玉》,刘佳这次献演,让观众多了一份期待,也多了一份她老师宋长荣对她的期待。(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