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编剧赞扬赵薇表演成功 《京华烟云》收视回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12 新华网

  编剧表态:电视剧就应该和小说不一样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京华烟云》首周收视只有5.16%,大大低于之前各方对该剧的期待,记者昨日从央视影视部获悉,《京华烟云》最新一周平均收视上升到7.12%,本剧编剧张永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于《京华烟云》的收视非常有信心,“这个剧收视超过10个点应该没问题,原著和现在的电视剧《京华烟云》都是经典。”

  “赵薇的明星效应应该还在”

  作为今年央视的重头剧,《京华烟云》首周收视只有5.16%,远不及《亮剑》当时8%的首周成绩,对于最新7.12%的收视,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可以看出《京华烟云》上升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虽然之前也有很多争议,但是7.12%的成绩还算不错,赵薇的明星效应应该还在。”

  在首周收视“落败”的同时,《京华烟云》也引来不少争议,集中在电视剧版与原著小说相比改动太大的问题上。记者采访了《京华烟云》的编剧张永琛,张永琛告诉记者,观众会有这样的对比是很正常的现象,“其实大家谁都没有错,观众有对比是肯定的,但是从编剧的角度,电视剧不可能和小说一模一样,电视剧有它自身讲故事的方法,或者说,电视剧《京华烟云》就应该和小说不一样。像有网友说,电视剧里的戏剧冲突被加大了,这是电视剧的必然表现,看完整个剧大家就会明白,但如果只是一处一处地对比电视剧和原著中的差别在哪,我没有办法接受。”

  侧重“一个女人的成长史”

  在谈到改编时的具体把握原则时,张永琛对记者表示,在改编电视剧时,他保留了林雨堂原著中最精华的部分,就是“教会当代男女怎么去生存、怎么去爱,去吵架”的主题,“我只是在单个人物上有所改变,但其实这个主题是与原著非常一致的,但是,电视剧在表现上不可能和小说一样,包含的范围那么广,一定要有所侧重,所以我选择了加重‘一个女人的成长史’这一部分,其实这也是对林雨堂原著的升华。”

  张永琛坦言,在电视剧中,莫愁的改编是最大的,在书中,莫愁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女性,在新版电视剧中,莫愁被塑造成一个现代、自我的“野蛮”小姐,“原著中莫愁只是木兰的影子,她们姐妹俩在人物性格命运上的反差都不大,莫愁这个人物本身也没什么戏剧冲突,但是现在在她身上增加了冲突之后,观众看到最后会被感动,我觉得这个人物是改编得最成功的。”

  对于观众褒贬不一的赵薇,张永琛认为,赵薇在本剧中的表演很成功,“赵薇演得很好,但是我知道观众特别喜欢对比,肯定会用之前小燕子的形象去和现在的姚木兰进行对比,我是没看过小燕子,所以我没有这方面的感觉,单从姚木兰这个人物讲,赵薇在处理内心戏上还是很成功的。”(记者刘玮)(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