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堂杰设计:返朴归真的乡土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乡土风格又称“地方风格”或“家乡风格”,表现为尊重民间的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保持民间的生活特色,运用富有地方性的建筑材料或利用当地的一些民间故事等作为装饰的主题。在室内环境中力求表现悠闲、舒畅的田园生活情趣,创造自然、质朴、高雅的空间气氛。

  乡土风格的兴起是由于工业大生产造成的社会环境影响产生的。随着商品市场的国际
化,文化的地域性和乡土性渐渐陷入了困境。许多地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性,传统的价值体系与审美观念,在现代主义的浪潮冲击下逐渐被同化、废退。城市的文化风尚价值体系,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以及由此产生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隔膜,迫使人们迫切的希望离开城市,回归自然、回归乡野。

  这时,作为一支反现代主义生力军的新乡土主义在20世纪六十年代倏然崛起,从高迪、阿尔托到当代的马里奥·博塔,将乡土主义的地狱语言、民俗民风描绘得淋漓尽致。通过对体量的组合与空间的变化,以及传统地方主义情思与现代工业文明的巧妙融合与运用,在功能、材料、装饰与文化表征的结合与表现方面对其进行了亲切而率真的全新诠释。乡土风格的自然淳朴,隐逸亲切,与现代工业文明所建立的和谐关系,使返璞归真,崇尚自然的怀旧情绪和浪漫情怀成为时尚,也成为当代设计师和居住者所钟情的对象。特别是在生态美学倡导之后,这种回归原始文化精神和审美新理念的乡土风格将朴野与技术、居住理想结合起来,使科技光芒与自然色彩相互交汇,已成为室内设计的一种流行趋势。

  乡村风格的创造首先是要寻求和发掘出地方元素,通过重点处理使其再现乡土景观和乡土风情。这种做法能使主人产生亲切感、自豪感,使客人觉得新鲜。地方元素可以从家乡的各种室内装饰、家具、用品到植物、动物、人物、家族及地方的徽志、绘画、雕塑等入手搜集。这些元素既可择一选用,也可多个组合。

  现代都市人对阳光、空气和水等自然环境的强烈回归意识以及对乡土的眷恋使人们将思乡之物、恋土之情倾泻到室内环境的空间、界面的处理、家具陈设以及各种装饰要素之中。大量木材、石材、竹器等自然材料以及自然符号得到应用,自然物、自然情趣的直接切入,室内环境的“原始化”,“返朴归真”的心态和氛围,体现了乡土风格的自然特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的田园生活都是文人雅士的推崇和追求。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