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红娘”悄悄转换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解放日报

  随着上视生活时尚频道每周四晚《丘比特之箭》的热播,荧屏婚恋类节目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耐人寻味的是,此类电视节目作为“红娘”为男女嘉宾牵线搭桥的服务性功能正日渐淡化,而娱乐性功能却日趋明显。

  服务为主,婚恋节目曾经遍地开“花”

  1996年,在台湾开播的婚恋节目《非常男女》以新颖的形式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个节目也成为内地婚恋节目争相模仿的原型。一批婚恋类速配节目在内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红娘”热,如东视的《相约星期六》、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辽宁卫视的《一见倾心》、陕西卫视的《好男好女》、四川卫视的《特别心动》等。打着“电视红娘”旗号的该类节目,初期都以“特别”的服务性功能吸引了相当数量的观众,并获得较高的收视率。

  然而不久,该类电视节目的发展就遭遇了瓶颈。因为节目形式的雷同和观众好奇感的消失,许多婚恋节目收视率不断下滑,即便是红极一时的《非常男女》也因收视率的不复辉煌而在2003年正式“下岗”。同样,内地较火的《玫瑰之约》也面临与《非常男女》类似的命运。

  娱乐为主,电视“红娘”不再一心为速配

  显然,为适龄男女牵线搭桥的电视“红娘”面临着收视率的挑战。原因很简单,节目的服务性毕竟有限,因为每期节目众多的报名者中只有寥寥几人才有机会享受到这种服务。

  为了吸引青年观众群收看节目,以“有限”的服务性承载“无限”的娱乐性,成为许多婚恋节目摆脱尴尬的一大“法宝”。包括《玫瑰之约》在内,众多老版婚恋电视节目加大了游戏的比重,新版的婚恋节目更是使出各种娱乐花招,如生活时尚频道的《丘比特之箭》,最大的看点就是“五个男人追求一个女人”的淘汰制速配。

  因为娱乐元素的追加,节目“好看”起来了,但是离原本为他人搭鹊桥的“红娘”初衷也越来越远。纵观目前荧屏的婚恋节目,男女嘉宾荧屏上“两情相悦”的背后往往是荧屏后的“握手言别”。另一方面,参加该类节目男女嘉宾的年龄也愈来愈小,更让这一婚恋节目成为一个“秀场”。

  对电视婚恋节目娱乐化的两种看法

  这种现象的出现也引起了观众的争议。有的观众认为,电视“红娘”的职责在于当“红娘”,那么重心应该放在节目的服务性上。

  但也有观众表示,电视“红娘”终究只是一档电视节目,电视作为大众文化的一种形式,向娱乐化偏重无可厚非。

  对于电视婚恋节目,专家认为,电视婚恋节目到底属于娱乐节目还是属于谈话节目,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定论。但是,它所具有的娱乐性却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有做秀的成分,但构成节目的各个板块自始至终围绕着一个“情”字展开。参加节目的青年男女在探讨恋爱、婚姻问题时不乏真情道白。其间主持人穿针引线,营造一些风趣、

幽默,也使得荧屏内外同时迸发出一阵阵笑声。透过这笑声,观众感受到的是开放时代年轻人的开放心态和对美好情感的向往。婚恋节目本身就应是寓教于乐,“娱人”而不是“愚人”。

  李君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