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香港喜当荣誉博士 "学"风劲吹演艺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香港喜当荣誉博士"学"风劲吹演艺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来自《华西都市报》的文章说,时下,演艺圈中无论导演还是明星、歌手、主持人,都“演而优则学”。赵薇、李琦、朱军、黄晓明等明星摩拳擦掌准备报考研究生,著名导演张艺谋昨日获颁香港城市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更为演艺圈学位热上演了一出高潮戏。而分析演艺圈学位热的成因,明星们的危机意识是主要原因。

  演艺圈今年兴起学位热

  昨日,刚刚因《千里走单骑》的曝光而备受关注的著名导演张艺谋在香港获得了香港城市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不光张艺谋,今年整个演艺圈
都出现了明星们争相回到校园拿文凭的热潮。拥有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士头衔的赵薇日前已经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研究生,而赵薇的同班同学黄晓明则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研究生,一把年纪的喜剧小品明星李琦也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电影电视专业,力争要拿到硕士文凭,甚至连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也不顾工作繁忙报考了北京大学电影电视专业的研究生。

  据悉,促成明星文凭热的直接原因是今年部分高校首次进行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招生考试。MFA的出现,无疑为明星们量身定做了一继续深造之路。

  学位为明星增加竞争力

  文章分析明星们争相回校园拿文凭的原因称,首先是因为演艺圈竞争激烈,明星们危机意识严重,他们希望通过知识充电来延长自己的艺术生命。赵薇就明确表示,她一直被定型为偶像演员,而这类演员的艺术生命并不长,要想在演艺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就必须多学知识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赵薇并不承认自己将来会像徐静蕾那样演而优则导,她称自己此举是希望给自己多储备点求生的技能。

  其次,明星们希望通过回学校再充电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素质。小品演员李琦今年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电影电视专业,他自己称小学四年级时因受“文革”影响而离开学校,多年来文化知识的薄弱一直是他的心病。李琦说,社会上有些人认为,演员的素质不高,风光的只是外表,因此他很想考上研究生,成为德艺双馨的演员,也为演艺圈争口气。(胡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