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市在地下做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关于10月27日-11月6日跨越两周的深穗两地摇滚音乐节最爽的一句评论来自正准备参加广州三年展的英国艺术家加尔文,在左小祖咒现场他说:“这让我想到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曼彻斯特。”

  在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在曼彻斯特曼联队击退了来犯的伦敦暴发户,而不同的文化时空正在急剧切换,如果说超级女声和古巨基代表了“地上”,那么在地下狂飞的这一群滚友
恐怕才真正代表了城市音乐文化的累积和潜能,我更愿用“创造”这个词来给被媒体不停鼓噪的“创意都市”加冕或者摘帽,尽管“创意”往往是精致的,像个光鲜的小资,而“创造”却有一双农妇的大脚:肮脏,粗糙,然而虎虎生风。

  刚好本周一份新锐杂志刚刚做了一个中国城市文化的生猛专题,我赞同其中诸多见解,但却无法忍受有的文章对“城市文化”的老土理解,比如一说到广州就唠叨什么《雅马哈鱼档》什么毛宁杨钰莹——对一个城市文化的观察和发现总得和“建设文化大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所区别的吧?最搞笑的是这样的论断:“利物浦后来又出了Oasis、Coldplay,而广州却已没有杨钰莹。”

  Oasis来自曼彻斯特,Coldplay相遇于伦敦,成名于曼城的演出,如果Oasis和Coldplay要去利物浦,没准还得办暂住证。最有趣的是杨钰莹与Oasis、Coldplay之比较,原来时至超女时代,杨钰莹还这么令倡导“创意都市”、“创酷工业”的新一代城市文化观察家魂牵梦萦,大佬,有没搞错?

  我实在不能说这节有多新,因为左小祖咒、张浅潜、朱芳琼、谢天笑、欢庆(另外两位同志)这些人都老大不小了,好在他们都引爆了观众,都证明了绝不是那些只靠资历和名气的中年滚星才能垄断市场。我也不认为这次音乐节是一个炒冷饭大拼盘,崔健有的歌乍听是老歌,但已改编得焕然一新,比如《九十年代》和《误会》,在大家差不多要淡忘这两首老歌的时候,崔健又抡起一把闪亮的新锤子结结实实地把它们扎进我们的大脑,而崔健早期鼓手三儿的重新加盟,也带来双鼓拍门的节奏狂欢。张楚和张浅潜的乐队依然生疏,但他们个人的状态已从低谷开始回升,张浅潜有出彩的即兴表演,而张楚演了两首电子新歌又玩了5首纯电子曲目;左小祖咒演了《乌兰巴托的夜》和《泸沽湖情歌》(在广州没演),还用电子翻玩了从未出版的旧作《方法》……这次音乐节最大的意外惊喜是一支叫Viakla的二人前卫摇滚乐队,男的是加拿大人,女的是法国人,但我们无法说清他们来自哪儿,因为这对夫妻根本就是一年到头浪迹全球巡演的嬉皮士。

  这次音乐节甚至改变了我对深圳的印象,深圳的观众比广州更多、更热情火爆,或许这不能光用收入高来解释……

  我想说的是,杨钰莹也好超女也好都不是音乐文化,而是娱乐产业,据说有位乐评家宣称自己写了八篇超女,接受了九次有关超女的采访,于是又喊累又摆谱地质问:“中国的乐评人难道都死光了吗?”这位乐评家愿意把娱记娱编的活儿也揽到自个身上自然劳苦功高,但在张浅潜现场,我听到一名观众高呼:去TMD

超级女声

  张晓舟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