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了,我的老战友(一)——母亲去世两周年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26 南方都市报

  表哥有话张坚庭专栏

  那一天真的来了,我的老战友放下她疲累的身躯,她要我独个儿上战场,她行的路行完,她当做的事也完了,我只好学她从前拖带着我们一样,牵着我的小兵哥踏上从前我们曾行的路,这路有时平平无奇,不时惊涛骇浪,但缺了你,妈,这路不好走。

  两年前的11月16日,星期天,当我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离世,在上帝的怀里安息,我的老战友就这样平静安详地不辞而别,我看着那躺卧的躯体,如此陌生,但又却曾十分十分亲切,这么多年,我总觉得自己的母亲不会离开我,我们太习惯彼此的存在,所以当我确切知道她静静远我而行时,我的表情不能表达我内心的万分一感受,这一天真的来了,我的老战友放下她疲累的身躯,她要我独个儿上战场,她行的路行完,她当做的事也完了,我只好学她从前拖带着我们一样,牵着我的小兵哥踏上从前我们曾行的路,这路有时平平无奇,不时惊涛骇浪,但缺了你,妈,这路不好走。

  我与母亲相处四十多年,母子俩有商量也有相争,不过,有很多合作的时刻,比如她在尖沙咀为上海的酒吧妈妈生当佣工,我住在那里也就是半个佣人,她煮菜,我为她洗盘碗,她扫地,我帮她执床,星期天我全职为老板孩子烫衫裤。家里缺钱,她会叫我到她堂姐妹处筹十元八块,途中买米回家,我吃了大半份,她就微笑,忘了这钱要还的呀。一段时间,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在佐敦道的佐治公园摆小档。她削皮穿串,我则扛着透明水盘,沿路叫卖,夜静母子俩数钱时,头上的月亮特别清明,有时她在西餐厅洗碗,老外不爱鸡髀肉,她煎熟给我吃,我仍记得那生锈的拱圆铁器,内有三四件别人吃剩的西饼,我眯上眼享用时,她的笑容令我醉心,我右手还撕扯着嘴里的鸡腿时,左手已执起另一份,她就笑得更开心。某夜,我内耳生疮,整夜不能眠,她背着我唱歌直到天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