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凭《艺伎回忆录》成奥斯卡影后提名大热人选 章子怡,全世界疯狂追逐的目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虽然现在讨论下届奥斯卡的归属为时尚早,但美国许多影评人已经开始了奥斯卡各大奖项提名的预测。

  到目前为止,章子怡是夺取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呼声最高的演员之一,不仅影迷、网站,甚至美国许多影评人都非常看好她主演的《艺伎回忆录》。而另一位主演巩俐将获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呼声也相当高。不少电影网站预测,这部影片有可能同时拿下最佳女主角和最佳
女配角两个奖项。名导演罗伯·马歇尔更直截了当地说,章子怡将成为“下一个被全世界疯狂追逐的目标”。 采写:本报记者 黄长洁

  据悉,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11月6日出版)在“艺术”版面,用三个篇幅介绍了《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对于这部未上映的影片给予了最大的关注。文章称,该片云集了亚洲一流的女演员,而女一号正是因《卧虎藏龙》走红、在美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根据亚瑟·高登1997年出版的畅销小说改编,投资8000万美元,云集了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等亚洲明星,是最近几年好莱坞少有的关于爱情题材的大制作影片。

  《洛杉矶时报》影评人理查德·科利斯(RICHARD CORLISS)近日撰文称:影片大量展现了异域风情、异国情调,这是目前美国人非常喜欢的一个点,而亚洲面孔也一直是美国人偏爱的。文章说虽然以一个为男人服务的女人为创作主线,主题有点偏柔和,但喜欢这种偏文艺题材的奥斯卡评委不在少数。

  曾经凭借《芝加哥》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罗伯·马歇尔(Rob Marshall)更直截了当地说,章子怡将成为“下一个被全世界疯狂追逐的目标”。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歇尔谈到了自己对本届奥斯卡的预测,他认为《艺伎回忆录》将凭借其怀旧的风格、亚洲文化的展示胜出,而在说到章子怡时,马歇尔哈哈大笑起来:“《艺伎回忆录》是一部让我兴奋的影片,章子怡正好满足了我的所有爱好。相信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想:或者她就是在为我工作。”

  12月9日,《艺伎回忆录》将在北美上演,章子怡的表演最为观众期待。美国《票房》杂志编辑帕斯卡说:“我期待章,就像年轻人期待爱情一样。”章子怡本人显然也对自己的表演颇具信心。她向《时代》记者透露,在拍摄《艺伎回忆录》期间,每天都哭得太多了,“这是我演过的最动感情的角色”。

  最大劲敌:“女矿工”塞隆

  目前,对《艺伎回忆录》最构成威胁的是2004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主演的《北方乡村》(North Country)。如果章子怡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塞隆将成为她最大的劲敌。该片取材于美国第一起集体性骚扰案,塞隆再次牺牲形象饰演被同事性骚扰的女矿工。这类女性题材在奥斯卡评委中很受偏爱,所以塞隆同样非常被看好。影评人评价塞隆“因为她的出演,所有男演员的光芒都被遮盖起来了”。在上个月举办的第9届年度好莱坞电影奖颁奖典礼上,她已率先凭此片夺得最佳年度女星的称号。

  最佳男主角方面,主演《康庄大道》(Walk the Line)的乔奎因·菲尼克斯最被看好,这是一部纪念乡村音乐传奇艺人约翰尼·卡什的传记电影,卡什一角已为菲尼克斯夺得第9届年度好莱坞电影最佳年度男星。奥兰多·布鲁姆主演的《伊丽莎白镇》(Elizabeth town)同样很被看好,导演卡梅伦·克罗形容该片为一部半自传性质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城市普通人的故事,被认为很有深度。导演自己也因此被看做最佳导演的有力争夺者。而《铁拳男人》(Cinderella Man)的男主角拉塞尔·克罗,也被认为将成为最佳男主角的有力争夺者,克罗已经凭《惊爆内幕》、《角斗士》、《美丽心灵》三次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并因《角斗士》荣膺影帝。

  为了避开冬奥会,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推迟至明年3月5日,正式的提名名单将于2006年1月31日公布。

  奥斯卡提名预测

  根据美国《票房》杂志及多家网站分析预测,可能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如下:

  最佳女主角

  《北方乡村》查理兹·塞隆

  《康庄大道》瑞茜·威瑟斯彭

  《艺伎回忆录》 章子怡

  最佳男主角

  《康庄大道》乔奎因·菲尼克斯

  《伊丽莎白镇》 奥兰多·布鲁姆

  《锅盖头》比尔·默里

  《战争之王》尼古拉斯·凯奇

  《铁拳男人》拉塞尔·克罗

  最佳导演

  《星战前传Ⅲ》 乔治·卢卡斯

  《伊丽莎白镇》 卡梅伦·克罗

  《破碎之花》吉姆·贾木许

  《赛末点》伍迪·艾伦

  《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史蒂芬·斯皮尔伯格

  最佳影片

  《赛末点》 《铁拳男人》 《撞车》 《暴力史》

  《断臂山》 《国王班底》 《CIA实录》

  图:

  热门影片《北方乡村》的海报。塞隆丑怪的女矿工形象对章子怡构成了最大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