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磨盘山水库考古发现扫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18 黑龙江日报

  11月4日,记者采访了省考古所有关人士,发现此次磨盘山水库考古发现硕果累累:2004年一年间共发掘遗址22处,揭露面积16100平方米,出土文物1000余件;2005年共发掘遗址11处,发掘面积10700平方米,出土文物约500件。尤其是其中的几项重要发现令人惊喜。五常市香水河墓地渤海早期墓地又一重要发现

  香水河墓地位于五常市沙河子镇磨盘山村东南约5公里,墓地地表为耕地,发掘前地表
上仅暴露两座较大型的积石墓,属渤海早期墓地。

  据磨盘山考古发掘一队队长于汇历研究员介绍,在首次抢救性发掘中,发掘面积共达2810平方米,清理墓葬48座,灰坑9个,出土陶器、铁镞、铜镯等文化遗物130余件。墓葬中尸骨多已无存,有的墓中可见零星人骨碎渣。出土完整或复原陶器30余件。

  于队长认为,该墓地保存较好,未受到后期人类活动严重破坏。根据陶器等出土遗物特征可确定该墓地的年代为渤海早期。

  此处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是黑龙江省渤海考古的新进展,对研究渤海国早期历史及渤海遗存分布的西界提供了新资料,拓展了渤海文化分布的西界。小东山遗址:西团山文化延伸到拉林河上游

  据二队领队金太顺研究员介绍,小东山遗址位于山岗上,发掘面积达800平方米,挖出3座半地下房子。属商周时期遗址。发掘出的文物有石器、陶器等。陶器是手制的,有鬲、壶、杯等二十件陶纺轮,还发现有大量渔网坠和纺线。此外还发现了一齿轮状环形石器,这样精美的石器共发现了三件,其中一件十分完整。对此,学术界有两种认识:一种认为是特殊的石器,另一种认为这是权仗的一部分,它是权力的象征。

  令人喜悦的是这次发现的遗址属于西团山文化。据张伟副所长介绍,西团山文化发生在商周时期,是东北地区极重要的青铜时代文化,距今3000年左右。是以吉林省吉林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多年来学术界还不能认定其北部边缘。通过这次考古的重要发现证明,当时繁华一时的西团山文化的北缘已经延伸到了黑龙江省境内,并越过张广才岭进入拉林河上游。老庙座子遗址———曾是规模最大、香火最盛的庙宇

  今年夏秋间,省考古所对位于五常市沙河子镇磨盘山村东1500米拉林河右岸的老庙座子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达5025平方米。据于汇历领队介绍,清理的遗迹主要有用石块垒砌的庙宇殿堂台基址3座、房址4座、水井1座。出土陶、瓷、铜、铁、银、玉器等文物标本141件。

  于汇历特别强调,第一殿台基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墙经火烧严重,残留的底部均呈红褐色草拌泥烧土。在房址内发现有二十几枚钱币,钱币多为清币,少数为民国时期。房址内还出土有较多散碎人骨,骨架旁出土有烟锅及烟嘴,从其他处地面出土的散碎人骨推测,一号房址内存在5—7具个体。另外在西侧屋内地面还出有大量炭化小米颗粒。

  另外,四号房址为供奉神像的殿堂,出土完整的铁香炉一件。

  据当地80多岁的村民介绍,此庙曾经是清代至民国时期当地规模最大、香火最盛的庙宇,七十年前侵华日军在“清沟并屯”“杀大沟”时将该庙的道士用刺刀杀死,将庙宇烧毁。这是日本侵略者在

二战期间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宗教界人士犯下的又一个滔天罪行。(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