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110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3:5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熊嘴说岳 导弹熊殊途同归

  《大话西游》里白晶晶骂至尊宝:“放着强盗这样有前途的职业不做,做什么秀才?”妖精就是妖精,觉得强盗比秀才更可爱。人类眼中,到底还是秀才更体面堂皇一些。不过我们应该承认,乱世孵化出的英雄,有相当一部分是后来获得了历史话语权的强盗,只是胜者为王,无需再问出处了。

  无所事事的岳飞眼下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是抓住送上门的机会去做强盗高官,迅速脱贫,还是继续在贫寒寂寞中苦苦等待朝廷的征召?彼时信息闭塞,蛰伏农村的下级军官无从获悉新朝已经初立,只知道皇室覆巢之下,似乎没有完卵。洞庭湖农民起义军领袖杨幺显然听说过岳飞的本领,这一天专门派高级将领王佐北上河南,厚礼相聘。王佐把名字删减了几笔,自称于工。上门之后,首先和岳飞结拜兄弟,尔后才报上名号,说明来意。事实证明这个小花招非常高明,岳飞说了:“好汉子,幸喜先与我结为兄弟,不然,就拿贤弟送官,就连性命也难保了。”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此前王贵一伙因为不甘贫穷而打家劫舍,岳飞枪尖往地上一画,断交了。

  王佐前脚刚走,朝廷的代表后脚就到。这次岳飞的反应是辞别老母妻儿,当日启程。一冷一热,彻底划出了岳飞的底线———宁要赵构的草,不要杨幺的苗;愿意束手被朝廷冤杀,不愿拥兵向朝廷叫板。如果岳飞加入农民军会怎样?

  故事的前半截基本上没有多少悬念:农民军多了一位文武全才的大将,杨幺如虎添翼,多次击败前来镇压的宋军。故事的后半截则会有多个版本。一个版本是义军终于被镇压,岳飞英勇战死或慷慨就义;另一个版本是义军被招安,岳飞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体面的官军将领。

  我个人其实更倾向于这样编剧:岳飞在起义军中威望日重,终于引起杨幺的不安,后者罗织罪名,伺机下毒手。这不免和宋朝剪除岳飞如出一辙。难道还有更好的路数吗?杜甫那诗怎么说来着:志士仁人莫怨嗟,古来才大难为用。厨房机密胡元骏点菜的烦恼

  赴饭局,享受美味之前我必先要承受心理负担。大家落座喝茶寒暄,我独望

菜谱头晕目眩。还不能推托,一推就推出一堆话柄:你这个
厨师
长不点菜谁点呀?

  其实我最怕点菜,每天上班一接销售部的电话就头大。客人人数、饮食禁忌、喜好、特殊要求、用餐标准……不变的程序,必须多变的菜肴。客人已经到店的还好说,最不济直接与之沟通。宴会订餐最让人头疼,我第一时间把菜单传给销售部,他们再发传真和客人确认,如有客人不满意就要反复修改,很多次改完菜单我都发现,当初开的那份菜单,除了青菜,别的全改了,你说有这功夫自己点多好。这还算好的,遇到改来改去最后取消预订的客人,那心境比吃了黄连还苦。

  我总觉得,厨师其实不大适合为别人点菜。天天面对各色菜肴,在心理上已经有点厌倦,味觉上也进入不屑的状态。自己心里都没有爱吃的菜,如何能开得出一份好的菜单呢?我曾想提议,以后销售部拿厨房事先已经开好的若干价位的菜单,再根据自己对菜肴的理解,直接为客人开宴会单,省去了客人与厨房的间接交流,效果要好得多。然而因为工作程序固有模式上的原因,此项建议我一直没提,怕只怕老总听到会说,厨师长连菜单都开不好还干什么干。

  不过,热恋中的人我倒是很愿意为他们点菜。尤其是刚认识不久又相互都有十分好感的,那种状态下都舍得花钱着呢,你点什么他们都别无二话。对他们来说,吃什么、味道如何,都是次要,联络感情才是真理。

  记得《编辑部的故事》里有段情节,侯耀华带编辑部一干人去外面吃饭,饭桌上手拿菜牌边指着菜名边对服务员说,这个、这个、这个……几乎把菜牌里的菜都“这个”了遍,眼看着服务员已是喜上眉梢,可他把菜牌一合脸一拉说,刚才说的不要,剩下的全要。实在搞笑。

  那天,我在楼下的餐馆也试着来了这么一把,然而全无喜剧效果。临了,服务员白我一眼,悄悄丢下四个字:这人真贫。正在白话郑平刘混病了

  哥哥是一名警察,弟弟因为复仇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而犯罪,最后时刻兄弟两人同时面对真正的坏人,同仇敌忾,终于致敌于死地。就在兄弟俩打算了断互相之间的是非时,那个该死却没死的坏蛋挣扎着举枪对准了他们,身负重罪的弟弟用身体挡住了子弹,死在了警察兄弟的怀里,一切不再需要了断了———当然死者临死之前是一定要挣扎着交代几句的,比如终于释怀,比如感到欣慰,比如要求葬在父母的坟墓旁边……相信很多人也跟刘混一样早已把无数这样情节的影视剧混在了一起,难分彼此。

  但刘混之所以是刘混而不是别人,是因为他坚信,在这个世界的某个未知的地方,自己也有这样一个不为自己所知也不为别人所知的兄弟,这个兄弟目前正挣扎于迷途,亟待他的点化和拯救。这个念头一旦产生,便如恶魔缠身一般难以驱除,于是乐观而幽默的刘混就这样突然变得深沉寡言起来,从早到晚皱着他原本就不算舒展的眉头。熟悉的人诧异得很:这人病了。

  其实刘混没病。他最近受人之托,在编个电视剧。你如果有幸见过正处于创作状态的某位作家,对这种情形应该不太陌生。比如做饭时锅里只放米而没放水、把电熨斗当电话贴到耳朵上之类———见得多了才知道世界上这样的人还真多。

  我一向觉得,作家这碗饭跟演员很像,不是一般人能吃的了的,怎么着结局都可能是悲剧:做得不好的自不必说,一辈子都是个半吊子,不温不火,名上利上都无进项。而一旦做得好了,势必把自己装进去死活出不来,不知道哪是戏里哪是戏外,就像刘混兄弟这样整日里疯疯魔魔的。

  好在剧本总有编完的一天,刘混前日约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言语口气都正常多了,我们都很为他高兴。但那日深夜在簋街喝酒时,又发现他眼神不对了,直勾勾地盯着墙角桌上一对看上去正闹别扭的情侣食客,男的已经觉察到了,几次作势要起身理论,我们也忙劝刘混别失态。刘混说:我那剧本结尾男女主人公的分手情节一直不理想,没准今天就能解决了。域外杂记大威万圣节之夜

  上个星期是西方的万圣节,相当于鬼节。这一晚,西方人会点上南瓜灯,穿上奇形怪状的衣服扮演魑魅魍魉,据说是为了体现此夜的百鬼夜行。调皮的小孩子还会登门要糖,不给就拿鸡蛋砸你家玻璃。

  我手下这30来号学生虽都是半大孩子,又正结识了一堆狐朋狗友,值此良机当要寻欢作乐。当晚我回到宿舍,真是叹为观止老外的开放性思维。我断然想不到一身的条纹短打,尖尖的牛皮靴,阿迪达斯的头巾加个眼罩就能像足了电影里的加勒比海盗,还是个性感的女海盗。又有人从医学院借来全套手术服,实验室里顺来橡胶手套,再洒一身小白鼠的血,俨然就是变态医生。还有美女穿低胸晚礼服加顶尖帽子,再浓妆艳抹一下,分明就是月夜下骑着扫帚飞过的魅人女巫。最好扮的是福尔摩斯,谁衣柜里没有现成的西装高帽?至于烟斗,就由我友情赞助了。

  他们在走廊里又唱又跳足闹了一晚上,扮演杰克逊的现场来了段月球步,扮魔术师的挥舞了魔术棍后极有风度地摘下帽子向我们讨赏钱。在自家地盘秀够了还不满足,要到酒吧里去争奇斗艳。临走时问我同去否。我以老迈年高为由敬谢不敏了。虽说平日里经常有人说我长的像高中生,但当晚和这帮正宗大一新生比,立刻现形,再怎么微笑也笑不出他们眼里的青春年少和无忧无虑。其实主要的原因是我担心会有人喝醉酒闹事,怕留守宿舍的辅导员人手不够弄出乱子。真是在其位谋其政,几时起我居然要为别人操心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次日当值的辅导员抱怨当晚他几乎一夜没合眼:醉酒学生夜归,乘兴大闹宿舍,向窗户扔鸡蛋,在墙上鬼画符,再加上不时传来的鬼哭狼嚎,把宿舍闹了个鸡犬不宁。他一晚上都在哄这帮大孩子乖乖上床睡觉。八卦之声 陈白村成为万人迷

  15年前,男星H还没成名的时候,演过一出电影,叫《烈火恩怨》。

  言情片,加点悬疑的作料,台湾导演执导,大陆取景。是H的处女作,他的第一个银幕形象。他演律师,很年轻,比现在要瘦,穿黑大衣,却不大撑得起来,卷曲头发后来成了招牌,不过当时大概是化妆师打理得不好,显得很别扭,他的演技也并不出众。那电影的剧情成为当年著名的笑料,票房惨淡,尤其一个著名的女模特兼服装设计师扮演的歌星,每出场,必有哄笑。

  还见过一张他在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时候的照片,头发长,衣服土,身架还不饱满,站在人堆里,并不显眼。

  而现在的H,是毋庸置疑的万人迷。与伴侣一起生活了16年的关锦鹏,说在拍戏期间曾经爱上过他;他和刘嘉玲的绯闻是网上网下,沸沸扬扬。前日,与刘嘉玲一起为品牌服装走秀的H,更是一脸怒火,怒斥对两人关系所使用的“暧昧”一词。男人爱,女人也爱,这是给一个欲望投射对象的最高待遇。不过,如果是在15年前,即便加上年轻这点资本,关锦鹏和刘嘉玲,大概也不太会注意到他,连渴望“暧昧”的机会恐怕也比较稀缺。

  万人迷不是天生的,是被造就的。诚如皮格马利翁造就卡拉提尔,并且在长久的注视中渐渐爱上她。只要有足够的关注和爱,石像也能成为万人迷。

  谁都有可能成为万人迷,只要相貌在水平线上,智力谈吐不过分失格,再赢得一个有发言权的人关注,被一个像样的作品或者平台衬托一下就足够了。这种关注不但加强了当事人主动塑造自己良好形象的动力,既而会激发别人的兴趣:被这样一个人关注,多少是有点道理的吧。探究这个“道理”的过程,其实是个自我催眠的过程。于是,这种关注渐渐蔓延,大幅照片(必不可少的催眠器具)、声音形象的产品、小道消息为之添砖加瓦,为这种关注提供了佐证,万人迷从此横空出世。每一个普通人成为万人迷的过程,其实都可以当作一个值得探究的社会心理课题。

  只是,又何必总是把关注放在别人身上呢?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万人迷,只要适度,只要是有助于更加生气勃勃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