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品拍卖市场疯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40 新民晚报

  这些天,京城数家大拍卖行同时举行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捷报频传。国画和油画皆全线飘红,不断有破纪录的成交出现。各家拍卖行的成交总量不断攀升,无不以亿元为计算单位。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艺术品拍卖已经夹杂着太多的“作秀”成分。

  价格微妙 “机构行情”

  事先人们普遍都看好今秋的油画拍卖,认为会兴起一拨强大的热浪。如果仅看数据报表,现已举办的数场油画拍卖,拍品数量、成交额以及参加拍卖的人数堪称盛况空前,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成交了。但是有一位内行的藏家却对记者说,你别看场子里坐满了人,其实气氛并不热烈,真正的买家不多。尤其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不乏炒作痕迹。有的年轻画家既谈不上知名度,艺术造诣也平平,但是拍卖价格动不动就是十几万、数十万元。看上去都成交了,但从现场气氛来看,有的只一两个人寥落地举牌应价;有的则一路狂飙,一下子飙升到天价。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在拍卖会上常见的那些中青年油画家,其背后大多有画廊、机构的支撑。一些画廊和机构,积存了许多作品,然后在拍卖会上做出行情。以

证券市场的话来说,目前的油画市场主要是“机构行情”。

  虚假成交 制造热点

  在激烈的竞争中,拍卖行要出人头地只有用业绩来说明问题。成交记录好了,人们就愿意将好东西给你拍,生意就好做。于是有些拍卖行便走捷径,搞“大跃进”,放“卫星”。一位知情者说,不要以为那些拍出天价的艺术品都是真的成交的。有些只不过是拍卖行借来作秀而已。本市有位藏家拥有些许重量级的大师精品,拍卖行闻讯纷纷游说他拿出来拍卖。当获知他无意出售时,则提出借来捧捧场也好。搞一出创造拍卖纪录的假成交,制造点新闻效应。

  已故大师 难敌小辈

  昨天,一位画家情绪激动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为什么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刘海粟的一件巨幅精品的成交价,竟然大大低于一位并无多大艺术建树的当今中年名家的作品?他认为,现在的艺术品市场疯了。

  一位业内人士听后笑道,艺术市场的“疯”只是个表象,其实它充斥着“智慧”的操作。已故大师人走茶凉,炒家们拿不到货,又缺乏鉴定眼力,不如联手炒作健在的“小师”作品。价格哄抬上去了,拍卖行和画家双双得益,捞进大把的票子,这不是便捷可靠,一本万利的生意吗?

  本报记者 林明杰

  拍卖现场标牌起落间形势微妙

  拍卖现场漂亮小姐展示宝石

  艺术作品拍卖会上十分抢手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