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生命中的三个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艺谋——

  他让她一气冲天

  巩俐,山东济南人,1965年出生于沈阳。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校任话剧研究所演员。大学二年级时,她被首次担任电影指导的张艺谋选中,在影片《红高
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当时巩俐的表演虽略显稚嫩,但清新可人,显示出良好的潜质。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震。

  1989年至1990年间,巩俐又主演了两部张艺谋执导的两部影片《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旧时代深受家族压抑的女性形象。巩俐很好地把握了人物性格的总体走向和特定情景下的不同心态,她的表演开始走向成熟。而使巩俐的表演真正迈向高峰的是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片中巩俐赋予角色的生活实感深深打动了观众。“秋菊”不仅使巩俐荣膺“金鸡”、“百花”双料影后,而且在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是中国内地女演员首次荣获国际大奖。

  巩俐和张艺谋在合拍了不少电影后,渐渐产生了感情。但巩俐为此事征求家人意见时,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家人认为张艺谋年龄太大。但巩俐当时态度很坚决,她的家人最终也没有干涉。而没有家人干涉后的巩俐和张艺谋的这段感情最终还是以分手来画上句号。巩俐希望在30岁前结婚,而张艺谋则因为刚刚结束一段婚姻,又在江苏赶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而对结婚的要求反应冷淡,巩俐心灰意冷,一段感情无疾而终。

  对于这个带领自己走向国际的人,巩俐一直很感恩:“张艺谋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和他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我正处在成长过程中。张艺谋对外很平和,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们都很低调,在我后来的成长过程中也一直这样。我觉得这样很好,很踏实。”

  孙周——

  他打开了她崭新的一页

  在巩俐14岁的时候,一群大院里的孩子被借到一个校园电影里做群众演员,而孙周是山东电视台的摄影师,正好给这部戏做摄影。当时巩俐坐在第二排,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没有什么台词,只是坐着当群众演员。

  但孙周却指着巩俐对导演说:“我看这个小姑娘还行,挺酷的,坐在那儿,谁也不理,给她句台词吧,再给个镜头。”于是巩俐就从普通同学变成了班干部,还有了一句台词。那天起,孙周———成为她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为孙周很帅,巩俐很容易地记住了他,但是一直都没有联系,直到拍摄《荆轲刺秦王》。那部戏中,巩俐和孙周同是演员,是同事关系。后来,孙周拍了两部电影《漂亮妈妈》和《周渔的火车》,女主角均为巩俐。孙周是巩俐继张艺谋之后,第二个有过两次合作的导演,而且孙周发掘了许多她以前没有展现出来的东西。不知道孙周是不是在第一眼见到小巩俐的时候就有直觉,知道这个女孩子必然会与他有更多的缘分,所以才格外看好她。

  巩俐说自己不太自信,却在导演孙周那里得到了肯定。“在和孙周合作的过程中,我老问他拍得怎么样?他从不说‘好’,一向说‘还行’,希望我能自己往前走。”巩俐认为孙周打开了自己崭新的一页。《漂亮妈妈》中巩俐与老师那场用眼神表达感情的戏被孙周捕捉到,他便建议巩俐“可以拍点爱的东西”。巩俐也想接触此类题材,于是两人便共同努力,有了《周渔的火车》的再度合作。

  对周渔的演绎,巩俐给自己打60—70分,孙周仍说她演得还行,“在他的字典里还行就是很好的意思了,《漂亮妈妈》时他对我的评价就是还行,因为他总觉得我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挖掘”。

  黄和祥——

  风雨过后的彩虹

  1994年,巩俐和张艺谋分手时,她就经香港女作家梁凤仪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黄和祥。黄和祥最初是香港英美烟草公司一名普通职员,一步步奋斗了近20年,才坐到了总裁的位置。

  黄和祥和张艺谋年龄一般大。巩俐和张艺谋情感出现危机的时候,巩俐又应黄和祥之邀参加过几次香港英美烟草公司举办的汽车拉力赛的颁奖活动,所以黄和祥常有电话打到济南的巩俐家中。巩俐的母亲对这个女婿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巩俐的母亲曾向媒体表示:在巩俐情绪十分低落的时候,亏得有黄和祥能给她照顾和温暖。而在认识黄和祥后,巩俐逐渐走出了与张艺谋分手后的阴影。1995年,巩俐向家人表态自己要嫁给黄和祥。

  1996年2月15日,巩俐和大她11岁的黄和祥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1995年,英美烟草公司作为张艺谋电影的赞助商,为巩俐庆祝生日,因为张艺谋的突然缺席,黄和祥就在一旁耐心劝慰伤心的巩俐,从而大获巩俐的芳心。在两人正式对外宣布结婚后,巩俐逐渐淡出娱乐圈。但从1997年开始,关于巩俐和夫君黄和祥不和的传闻逐年升温,传闻指双方性格不同,各有各的交际圈子,近年来,更是陆续传出过巩俐和导演孙周、演员孙红雷等人的绯闻。而巩俐后来在接受采访时也都否认了两人之间的不和。尽管巩俐和黄和祥的关系经常会出现一些“小插曲”,但是两人的关系依然如故,在经历一番风雨之后总能见到彩虹。

  主要作品

  《代号“美洲豹”》、《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秋菊打官司》、《活着》、《唐伯虎点秋香》、《画魂》、《霸王别姬》、《天龙八部》、《古今大战秦俑情》、《风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西楚霸王》、《周渔的火车》。

  得奖记录

  1989年影片《代号美洲豹》,荣获第十二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1992年影片《秋菊打官司》,荣获威尼斯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金狮奖并获得金鸡奖与百花奖双料最佳女主角。

  1993年影片《霸王别姬》,荣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美国金球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4年影片《活着》,荣获戛纳电影节评判团大奖及英国影艺学院最佳外语片奖。

  1995年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荣获戛纳电影节及美国金球奖最佳摄影奖。

  1999年影片《荆轲刺秦王》,荣获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大奖。

  2000年影片《漂亮妈妈》,荣获第2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同时被授予艺术成就大奖,获国内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2000年获邀出任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本版整理撰文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大众网-生活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