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一代人的怕与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6:40 北京晚报

  关于“这是什么样的时代”的说法哪怕没有一千种,也有999种。这是一个换衣服换配偶换身份换花样的时代,小市民一夜成名,高级官员顷刻落马,每天的信息量能塞满人的脑容量,病毒来了全世界叫冤屈……好了,号称“北方池莉”的天津作家王小柔的说法是:我们都是妖蛾子。

  王小柔的文章好读,有趣,适合发在《读者》、《知音》等大众杂志上,不过你要是
喜欢帮忙,能帮她发在《中国社会科学》上也未尝不可。《都是妖蛾子》一书完全可以作为粗糙的社会学样本,以供分析这个时代的变迁和这个已经让人厌烦了的“70年代群体”。这几天一直在看《时尚先生》这本杂志,10月号的专题是“70后大声喊:这一代人的文艺腔”,他们采访了很多70后的所谓优秀青年,比如张亚东、徐静蕾、陆川、许巍和张扬,当然另外有趣的还有一个北大EMBA班的故事和70后艺术以及英国上世纪60年代平面设计展,后两个活动我都去看过,最后上了这份名流杂志,算是看它的理由之一。当然眼花缭乱的还有数不清楚的名牌衣饰、化妆品和汽车广告。无论是成名的张亚东、徐静蕾,还是你我一样的普通百姓,还有美女作家王小柔,这一代人的怕与爱是什么呢,是他们洗脱不了的“文艺腔”,年轻时候的理想、1980年代的风华,在今天加速度的世界里,通通像同心圆里的切线一样四处飞溅。这个时候,他们不再反叛,他们在用此身的经历见证西方300年的变革。我们北京有赵赵等瞎贫的“名角”,而王小柔的新书《都是妖蛾子》简直就是直接冲着咱北京版赵赵来的。对了,她们一样喜欢谈美女作家,谈傻吃傻喝,谈网络生活。没心没肺,却又讨读者喜欢。小情小调,却还不讨媒体怨恨。她们追求点小时尚,搞点男女关系,对世界的认知更多的来源于书籍、影像、媒体以及各自的圈子,她们是天然的全球化一代。文学梦已经成为过去,只剩下歌厅里周杰伦《东风破》的哼哼唧唧。黑白电视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剩下在网络上视频聊天之后的空寂还在……她们焦虑,企图描述现在,可是没法临摹下来,因为时代时刻在变。

  作为同龄人,我能深刻体味王小柔的焦虑。她企图描述时下正在发生的变化,从文化细节、生活方式、时尚元素以及价值观念等诸多方面。尽管在写作之初,可能仅仅是为了片刻的欢愉。我非常喜欢《1890年代的美国》一书中的一句话:“文化有他自己的位置,应该关心他自己的事情。”我想,这一代人的怕与爱都是“文艺腔”。其实今天,我们已经不再需要北岛,不再需要朦胧诗,不再需要萨特,不再需要文艺腔。我们需要CK、需要《时尚先生》,需要《都是妖蛾子》,需要一代人自己的鸡零狗碎和日常生活。王小柔并不孤寂,世界已经和你我在一起。

  萧三郎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