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讨伐声中续“揭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6:40 北京晚报

  一边是胡文彬、蔡义江等红学家对刘心武“揭红”的声声讨伐,一边是刘先生笔耕不辍地继续创作。近日,记者从东方出版社得到消息,《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第二部已经成书,确定于本月15日正式出版上市。

  东方出版社编辑介绍,《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第二部,顺延第一部的18讲,包括从19讲到36讲的内容。在这本书中,作者将那些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一部中未
曾解开的谜团一一破解。继第一部中的“秦可卿之谜”、“元春之谜”等内容后,在本书中作者将他的研究范围扩展至更深广的层面,其中包括妙玉等其他金陵十二钗的命运之谜、贾宝玉人格之谜、黛钗婚配之谜、情榜之谜等。《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是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稿的书面结集,第一部上市后,蝉联各地各大书店图书排行榜榜首。3个月后,《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二部紧跟其后出版。刘心武表示:第二部的顺利出版完成了自己“以为合璧”的愿望,相信也是支持我、鼓励我的红迷朋友们乐于见到的。在读完这部分内容后,读者就可以完整地了解自己的红学观点,彻底“洗刷”了第一部留给部分读者的“政治解读”、“秦学研究”印象。

  对于目前出现的被指责不顾学术规范,“猜谜”《红楼梦》的说法,刘心武没有做过多的回应,而是把更多的精力专注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二部书稿的修订上,希望尽快让喜欢他的读者读到后面精彩的内容。对于两家媒体向读者征集的“刘心武与红学风波”的民意调查(在这个由1.6万多名读者投票的民意调查中,同情支持刘心武的占了7成以上),他表示:读者的认同对自己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