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跑不过“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41 扬子晚报

  第42届台湾金马影展4日揭幕13日颁奖,第十四届金鸡电影节9日在海南三亚拉开帷幕,11月12日抢在金马结束前颁奖。两大电影节难得出现对碰“暗战”的局面,按时间算,金鸡百花电影节办到第14届,金鸡颁出25“只”,而金马已年过不惑,但比较而言,金鸡却显得有些“老气横秋”。

  提名影片太“旧”

  仔细浏览金鸡提名影片,不由产生感叹:金鸡似乎跑起来不如金马快,就提名影片看,《可可西里》是去年金马奖的最佳故事片,已经得奖无数,今年又来竞争金鸡。成龙的《新警察故事》是去年国庆档的热门片,而成龙大哥的新作《神话》今年已是风头最劲,《新警察》在观众心中早已成为一部旧作,实在想不通组委会挑中这一部旧片来竞争。当然,金鸡有时候也很新,像《我们俩》就是刚刚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但观众与记者对这部影片均极度陌生。相较而言,金马要新的多,提名影片要么是2005年的票房大热影片,或者就是2005年引起争议的电影,如《天边一朵云》、《功夫》、《龙城岁月》等等。当然,有意思的是,本年度金鸡与金马也有共识,就是都瞧不上徐克的《七剑》,也未眷顾关锦鹏的《长恨歌》。

  改革步子太慢

  去年金马开始吸收内地影片参与,《可可西里》作为年轻导演陆川的第二部电影,也有机会拿下金马大奖,足见金马对推举新人不遗余力。今年金鸡也有样学样,允许港台影片报名参选,并且将提名成龙为最佳男主角候选人。可是这个结果让人有些哑然,也说明金鸡的改革步子仍然亦步亦趋不够开阔——毕竟对于拿过各类大奖的成龙大哥来说,金鸡不过是锦上添花,而作为一个办到25届的电影奖,不能以奖掖后进为己任,实在显得不够大气。再者,成龙的《新警察故事》在成龙的演艺生涯中,并不能算是一部突出的作品,其拍摄手法与表演模式均沿袭过往,谈不上任何创新,只能算是一部应景的商业片而已,实在让人看不懂金鸡评委们的“专家眼光”。

  风格单一少创新

  金鸡办到25届,金马已过不惑,两个电影节在多年摸索中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金马为标榜与香港金像奖不同,一向重艺术轻票房,因此,《可可西里》才有机会拿下大奖。今年金马仍然坚持走艺术路线,虽然《功夫》也有入围,但组委会表示看重的是《功夫》的艺术创新,而《神话》《长恨歌》《七剑》包括刘德华的《童梦》都未能入围,只因为“艺术创新度不够”。入选片《天边一朵云》、《最好的时光》虽然一度被指晦涩难懂,《龙城岁月》也被指格调阴暗沉闷,但这些影片手法上均与众不同,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新方向。因此金马大胆放弃大腕导演大牌演员,选择了颇具这些实验价值的影片。相对而言,金鸡的风格相对保守,显得“老气横秋”:入选影片首先看重主旋律与否,如《太行山上》、《张思德》;或者是温情片,如《我们俩》,《那人那山那狗》。既做不到向票房倾斜,也很少让实验性、手法创新的艺术片入围。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三亚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