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难掩三大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41 扬子晚报

  今日,第十四届金鸡电影节将在海南省三亚市正式开幕,从浓雾深锁的古城南京,本报记者昨晚赶到海滩椰风的南海三亚,见证号称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节的开幕。本届金鸡电影节恰逢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也是金鸡与百花分家之后的首个电影节,活动相比往届更为精彩丰富且更具意义,金鸡从上届金戈铁马的塞北银川换到天涯海角的三亚,比往届增加了许多亮点,比如,气势恢弘的电影节颁奖礼现场“美丽之冠”,鹿回头广场建设的很富创意的百年电影墙,还有,取消开幕晚会以形式新颖的开幕式酒会取而代之,以及首次增加了国际影展
和评选国际影奖。但同时记者也发现,金鸡仍然“美中不足”,有着诸多遗憾。

  遗憾一:施瓦辛格刘德华舒淇都不来

  本届金鸡电影节组委会曾对外透露,国际巨星施瓦辛格铁定出席本届电影节,这是金鸡电影节首次邀请外国电影巨星参加活动,很多影迷对此都抱以很高的期望。可是昨天记者到达三亚后却获悉,施瓦辛格参加本届电影节的可能性不大。施瓦辛格近日的确将出现在中国,可是并不在三亚。据介绍,施瓦辛格本次来中国是为了参加一次慈善活动,根本来不了三亚,而11月12日举办金鸡百花颁奖礼那天,施瓦辛格可能在香港参加活动。另外,前期流传的已经接到邀请的妮可·基德曼、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等国际著名影人,也被证明只不过是炒新闻的“烟幕弹”。

  金鸡吸引不了国外巨星,可是,国内影星也不都给“面子”,对于成龙、张艺谋、巩俐、章子怡、刘德华、刘若英、舒淇等大影星,组委会只肯定了成龙将在颁奖当天到场。成龙凭主演《新警察故事》获得了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和多布杰(《可可西里》)、吴军(《张思德》)、(罗德元《沉默德远山》)、濮存昕(《一轮明月》)等几位获提名者相比,他的

竞争力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正因为如此,组委会表示影帝是谁,还得由各位评委说了算,但如果最后是成龙获得本届金鸡奖影帝,组委会宣传负责人表示,不会感觉意外,“毕竟他在表演、导演上都非常出色。”成龙将铁定参加本届电影节的消息,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也予以了肯定,但是她又告诉记者:“刘德华、刘若英、舒淇是来不了了。其他明星张艺谋、巩俐也得等到12日才能知道。”

  遗憾二:三亚电影院令人失望

  记得去年在上届金鸡闭幕、三亚政府代表接下本届金鸡主办权的接力棒时,曾有当地记者质疑,三亚整个城市,才有三个不大的电影院,怎么可能承办一个大型的电影节?当时该政府代表就表决心说,立刻会筹备建设高品质的新电影院来迎接电影节。不过,就昨日记者看到的“建设成果”,三亚的电影院似乎仍不理想,所谓建设好的大型电影院,似乎临时匆匆搭建起的,而据当地工作人员称,这个“电影节结束之后就可能拆掉,没什么用嘛!”三亚市政府不重视电影节,倒对同期举行的世界小姐环游等商业活动十分关注,并且有意将这些活动捆绑在一起,据电影节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政府原来想安排让大腕影人们和世界小姐们一起“玩”环游,被组委会严辞拒绝,双方还因此产生了不小的冲突。

  遗憾三:金鸡仍不排除“双黄蛋”

  最近几年中,金鸡奖经常把最佳同时颁给两位演员或者两部电影,比如2002年的陶红和倪萍。在今年十月份北京举办的本届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对外宣称,从本届开始将坚决不出现两个人或两部影片同时获奖的情况。可是昨天组委会新闻发言人俞小一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却表示,如果票数接近、评委们绝大部分认为应该并列的影片或者演员,仍不排除并列获奖的情况。对于“双黄蛋”这种情况,俞小一认为并不是绝对的,而面对记者“国外电影节为什么极少出现这种情况”的追问时,俞小一的回答是:“我认为外国没有的,中国不一定没有;外国有的,中国也不一定非得有。”他解释说,就像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换一个地方举办,这在外国就很少出现的,所以“有些事情,不要拿来比。”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三亚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