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光影百年摇曳梦想 写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20:28 新华网

  摇曳梦想——写在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之际

  新华网记者金敏、韩力明、邬焕庆

  海南三亚,碧海椰风,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的红地毯在静候,静候一场由百年光影缀成绚烂的历史时刻。

  这场电影的嘉年华,或许注定要贴上一个特殊的符号,因为在这一刻,一个民族不朽的电影梦想穿越历史的时空已经整整走过了一百年。百年的风雨历程,一代代电影工作者拍摄了近7000部影片,中国主流电影的卓越成就、艺术风貌尽显其中。

  在这个历史的传承点,凝视今日之中国电影,成就与骄傲,艰辛与沧桑,危机与反思等种种体验,更让我们体会到中国电影走向下一个百年所必须面对的紧迫的使命感。

  2005:银屏上的中国光荣

  2005年,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努力在国际影坛刮起了一场“中国旋风”——

  2月,顾长卫执导的影片《孔雀》获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第二大奖——银熊奖评委会大奖;

  5月,王小帅执导的影片《青红》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

  9月,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颁给了中国影片《红颜》;

  10月,第18届东京电影节,杨亚洲执导的影片《泥鳅也是鱼》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马俪文执导、84岁的金雅琴主演的《我们俩》获最佳女演员奖。

  有评论者指出,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年份,这股中国电影的“旋风”,史无前例地在国际几大知名电影节上都有斩获,这表明,经过努力中国电影已在国际影坛占据了重要位置,而这应该是献给中国电影百年最好的礼物。人们有理由期待,在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检阅中国电影的光荣。

  一度低迷的国产电影票房2005年出现了回升趋势:9月初,中影集团宣布2005年暑期档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创下近10年最高水平,预计全年国产影片的总票房收入将接近20亿元。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中国电影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今后三年,中国电影市场将以年复合增长率36%的速度增长。2005年,中国电影市场总体规模将增长39%,达到57亿元;其中电影票房将增长30%,达到20亿元。2007年将达到104亿元,票房则会以26%的速度增长,达到29亿元。

  几年前,一位国际娱乐业巨头曾惊叹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它(中国电影市场)不仅仅是座金矿,简直是个钻石矿!”

  全方位改革,推动国产电影走出“低谷”

  “2005年是中国全面实行电影产业化以来的第三年,也是成绩显著的一年。可以预见,2006年作为下一个百年的第一年应该是一个结出硕果的年份,它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

  回顾中国电影的百年发展史,有荣耀,也有沧桑,但纵然是跌宕起伏,也很少陷入“低谷”。但恰恰在本该走入成熟的21世纪,中国电影由于种种因素,走进了从未有的内外交困——2001年全国放映单位只剩下3000多家,2004年全国36家院线,只有900多家影院、2000余张银幕;观影人群不断流失,票房持续“低迷”,在10亿元上下徘徊多年;影片年产量虽然总体在提高,但有质量、有票房的影片依旧凤毛麟角。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电影的“低谷”状态,从产业角度看,是由于市场主体发育尚未成熟,资金缺口大,市场没有细分,缺乏科学的市场需求分析和评价体系;从产品属性看,中国电影原创力普遍不足,支撑电影业艺术含量的文艺作品不尽如人意,支撑电影业科技含量的动漫、IT等行业水平偏低,电影的娱乐、审美、教育等几大功能尚未达到和谐统一的境界;从发展环境看,体制瓶颈尚未突破,电影分级、税收优惠和信贷倾斜成为最为迫切的呼声。

  2005年,一场力度大、涉及面广的电影事业改革,乘着国家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东风全面展开,一股巨大的合力正托举着中国电影走出“低谷”。

  4月,广电总局公布了《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电影院和电影院线领域。

  由于资金来源增加,2005年中国电影在生产线上取得较大进展,不仅出现了《无极》《千里走单骑》等国产大片,总体产量也将比上一年有大幅度增长。

  在市场拓展方面,目前中影集团数字院线有限公司正积极与多家外资接触,拟成立合资公司拓展数字院线,明年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新增数字影院200家。

  6月中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等单位联合倡议,将每个周二定为电影票价半价日。全国近300家影院竞相响应,流失的观众群正在慢慢回归。

  对于此,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杨步亭表示:“中国电影的产业化进程正在加快。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投资电影产业,共同开发这一被人称为‘钻石矿’的经济领域,取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中国电影:任重道远

  百年辉煌,虽在激荡着我们的电影梦想,但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依然没有走进人们期待已久的“辉煌”,国产电影仍然在产业危机的困惑中探索。

  据《中国投资》杂志透露,目前我国通过电影发行放映真正能够获得商业利润的电影数量每年不足40部;在放映场次上受到一定限制的20部进口电影的总票房,几乎相当于100部中国电影票房的总和;全国电影票房能够超过500万元的国产电影不会超过10部;除了极少量的中外合拍影片以外,多数国产电影平均投资规模不到300万元;国产电影的平均亏损估计达到70%以上;中国人均看电影仅为0.5人次,不到美国的1/10,其市场空间的萎缩可见一斑。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剧本荒、资金少、票价高、盗版不绝这四个问题,造成了我国电影市场低迷的现状,也折射了中国电影的病症所在。目前的电影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仍然与电影发展要求严重不适应,电影产品的数量和品质仍然远远不能适应市场和培养市场的需要,电影产业的游戏规则和电影市场的管理规范和管理力度仍然还不足以打造一个公平、良性的产业链条和市场环境,中国电影资金短缺特别是人才资源短缺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都使得中国电影依然在凄风苦雨中彷徨。

  “中国电影的发展无法和中国现代社会整体的发展相媲美。”导演陈凯歌在回答有关媒体对中国电影整体现状的看法时如是说。他说,中国电影首先是要“求存”,要“占据市场,再谈其他”,“因为中国电影目前处于一个尴尬状态,还不能完整覆盖本土市场”。从这个角度看,陈凯歌认为“无论什么电影,都要以商业的姿态进入市场。”

  张宏森指出,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电影要走产业化道路,中国电影下一个百年的起点应该是成熟的产业化。我们在100年的开头和100年结尾,找到了电影的本质,而在未来的百年,我们更要坚定地将电影作为产业来经营,做好中国电影的市场化、工业化、商业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持续发展道路。

  2005年的中国电影,因为改革和百年华诞而显得凝重而特别,面对这一年发生的一系列中国电影故事剪辑而成的影像志,人们沉醉也好,反思也罢,总是充满着关于中国电影不灭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