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幅大尺幅油画将现身秋拍陈逸飞“水乡”有望再冲新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陈逸飞去世半年后,其油画作品在拍卖市场出现“井喷”,大尺幅精品频频现身,个人成交纪录不断被刷新。本报昨日获悉,陈逸飞擅长的“水乡”题材中尺幅最大的一幅《晨曦中的水乡》将现身上海保利下月秋拍,此外市场罕见的陈逸飞大尺幅国画作品《宋庆龄》也将首度现身拍卖市场,均是陈逸飞遗产中绝无仅有的佳作,有望产生新的成交纪录。业内认为,陈逸飞身后作品在市场上的“走强”到“井喷”,对其遗产中艺术品价值的估价自然也会产生无形影响。

  最大幅“水乡”有望冲高

  上海保利下月秋拍的扛鼎拍品便是陈逸飞《晨曦中的水乡》,据保利油画部主管胡剑峰介绍,这幅作品是陈逸飞80年所创作的“故乡的回忆———周庄水乡”系列中尺寸最大的一幅,为110cm×140cm。画面水乡静谧,天空碧丽,“作品的笔法比同一系列其他作品更细腻,构图也很合理,是和陈逸飞赠送给邓小平的《双桥》同一阶段创作的作品。”据悉,陈逸飞私下里特别喜欢这张《晨曦中的水乡》,一直留在自己身边,挂于其纽约的画室,连画框都是他亲手挑选搭配的。至于此次征集来源,保利总经理洪平涛否认是陈逸飞家人提供,“他是一个内地藏家,也是陈逸飞多年的好友,当初他一直想买这幅作品没有买成,后来某一年圣诞节,陈逸飞主动打电话给这位朋友,说‘我有一份圣诞礼物要送你’。结果正是这幅作品。”洪平涛说,虽然朋友后来还是付友情价买下此画,但陈逸飞做人交友上的真挚也是他的成功之道。

  据介绍,这幅作品拍前估价为600万至800万人民币,已经远远高出陈逸飞目前最高油画纪录《大提琴少女》的550万元,胡剑峰认为,由于这幅作品是其“水乡”题材中难得一见的大尺幅精品,加之曾被纳入1990年哈默画廊出版的《陈逸飞画册》,因此有望打破陈逸飞的最高纪录。

  大幅《宋庆龄》罕见现身

  记者昨日同时获悉,北京中鼎拍卖12月11日的首拍将推出陈逸飞市场罕见的国画作品,并且是陈逸飞敬绘宋庆龄的人物像《宋庆龄》。记者联系到当年上海画坛的“三驾马车”之一、陈逸飞好友夏葆元,他表示:“陈逸飞在何时、处于何种心情的原因、受何人之委托敬绘的这幅宋庆龄伟人的肖像,已经无从查考,但这并不重要。”据他回忆,早在陈逸飞立志学美术之前,在上海浦光中学读初中时,课余时间唯一的去处是中国福利会所属的杨浦区少年宫,“他加入一个‘少年发报小组’,还经常参加这一项目的各项比赛,‘我每分钟发出的字数总是比别人多!’,他不无骄傲的对我说,后来他转入该少年宫的美术兴趣小组,萌发他对艺术终生的追求。陈逸飞逝世后的骨灰,其家族已申请存放于‘宋庆龄墓园’,这也并非是无缘无故的决定。”据悉,陈逸飞用国画材料敬绘的这幅肖像连题词也是恭恭敬敬的,尺幅更达8平尺。目前,陈逸飞的国画成交最高纪录是上海崇源去年拍出的《相思图》,成交价为104,500元。然而“井喷”之后是否会有回落,还需等待市场“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