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界里赫赫有名 常氏相声竞风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相声界里的“常氏相声”赫赫有名,常氏几代相声演员为中国相声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1日晚22时38分,中央电视台一套《曲苑杂坛》栏目将播出由常贵田、王佩元表演的传统相声《攀龙附凤》。

  相声界不少人都知道常家和相声的渊源:常连安,是京剧名家马连良学架子花脸的师兄弟,当年因为倒嗓子声音失色流落街头。后来,他又带着全家到张家口,领着刚满6岁的大
儿子常宝坤在街头卖艺。那时的常宝坤,小个子光头,人又长得喜庆,口外的人亲切地叫他“小蘑菇”。1930年,常宝坤拜相声名家张寿臣为师,成为张寿臣的第一个徒弟。1937年,常宝坤开始与“小麟童”赵佩如搭伙。解放后,常宝坤被选为天津市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并创作、改编了《新灯谜》、《新酒令》、《封建婚姻》、《思想改造》等一批反映新社会、新生活的相声。1951年4月,年仅30岁的常宝坤担任赴朝慰问团曲艺大队的副队长,在返回祖国的途中遭敌机轰炸牺牲。

  近年为观众熟悉的是常宝华和常贵田。今年75岁的常宝华自幼随父常连安、兄常宝坤学习

相声。1951年正式拜马三立为师,长期在海政文工团工作。当今演艺界很出名的赵福玉、牛群、杨鲁平等人,都是他的徒弟。他创作、合作的相声、小品等多达170多篇。常贵田,1942年出生,是已故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坤的长子。当年,听说常宝坤喜得贵子,马三立也赶来祝贺,题词曰:“蘑菇喜添蘑菇丁”,在相声界传为美谈。1954年,常贵田正式拜相声表演艺术家赵佩如为师。常贵田继承发扬了常派相声的艺术特点,成为常氏相声艺术承上启下的人物。他的相声作品,如《喇叭声声》、《动力研究》、《帽子工厂》、《祝你成功》、《杂谈诸葛亮》等广受听众欢迎。

  在11日的节目里,观众还将欣赏美国魔术师德夫·沃曼克表演的魔术《变鸽子》,立陶宛代表队表演的杂技《高空钢丝》,河南焦作小朋友芦瑶表演的《才艺展示》,以及武汉楚剧团表演的戏剧小品《三媳拜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