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狼图腾》走向世界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众所周知,姜戎所著的《狼图腾》是一部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构成的小说,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内蒙古游牧民族与狼之间的感人故事。该书自去年4月出版以来,国内销量已超过100万册,并连续17个月位列全国文艺类图书发行排行榜的前三名。

  该书出版的第二个月,其电视改播权即被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以税后100万元的价格买走。两个月前,英国企鹅集团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签约,买下了《狼图腾》一书的全球英文版
权。签约当日,企鹅集团预付了10万美元。2007年,该书将在全球英语国家同步发行。届时,买方将按10%的比例支付版税。

  近日,记者又获悉,在日前举行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世界第二大图书出版集团—————英国企鹅集团几乎成了“二道贩子”:一些

土耳其语、瑞典语、
意大利
语等语种的出版商,先后找其洽谈中国小说《狼图腾》一书版权的再转让等事宜。

  《狼图腾》为何会受到如此青睐?它的成功,又能带给我国图书出版界哪些启示?记者采访了我省业内人士。作家、社会学者杨万霖:原创性、艺术性、人道主义精神是该书的精髓

  这本书走向世界,是意料之中的。杨万霖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本书能否畅销世界,关键是看内容和品质。我们常讲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个性寓于共性之中,就是这个道理。这本书走向世界,恰恰是因为此书写出了中国特色的东西,令人印象深刻。作者姜戎积累二十多年,有亲身体会,笔触饱含深情,故事精彩,很有吸引力。厚厚的一本书,没有插图,版式又死板,读着却不觉得累。此书的生命力很长,作者对中华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思索,较有新意。

  原创性+艺术性=内容为王。图书市场一向是“内容为王”。图书的内容是走向成功的首要因素,而走向世界的图书要具备原创性、艺术性、人道主义精神等诸多特点,《狼图腾》就是同时具有上述特征的一本书。哈尔滨出版社副社长陈春林:书好,“吆喝”得更好

  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总量是巨大的,其中不乏像《狼图腾》这样能够走向世界的好书,但缺少能人去发掘、去“吆喝”、去经营。而长江文艺出版社运作畅销书的团队十分优秀,聘的几位都是富有畅销书编辑与发行经验的出版人,他们有一整套运作畅销书的成型办法。请名人评书,在媒体上宣传,到卖场“吆喝”……这些市场化的手段,《狼图腾》都用得恰到好处。

  我们要吸取人家的经验,就要不仅在内容和品质上下功夫,也要从策划和选题下功夫,从挖掘优秀的作者下功夫,宣传营销包装上要向人家学习,我省出版业在全国不算发达,向人家学习如何挖掘畅销书,如何包装炒作畅销书,这是值得我们龙江人思考的地方。省人民出版社社长龚江红:多向海外输出精品

  目前我国图书的版权输出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东西方存在文化差异、难以找到优秀的翻译、缺乏有效的包装和营销手段……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图书版权引进和输出的比例长期徘徊在9∶1左右,向英语国家进行版权输出的图书主要集中在中医、按摩、食疗及其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领域,而且销量不多。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特点就是以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类图书向世界推介,输出图书不是国外出版社寄予希望的热销书。但出版社一直尽力出版一些代表我国传统文化和民俗特点的优秀书籍,每年输出在二十本左右,今年已有17种图书输出国外,也受到国外业内人士的关注,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虽然单本书不会有太大经济效益,但通过规模效应可以有相当的经济收入。去年出版的《邓小平领导艺术》是以1800美元的版税输出,也算是较高的了,而且一些民俗类图书也受到国外出版商的青睐。我们要学习《狼图腾》成功运作的方法,加强图书的市场化运作及宣传与推介,希望今后能输出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精品。(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