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钧好友纷纷对号入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01 京华时报
  作者: 赵璐苹来源:
郑钧好友纷纷对号入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发布会上,郑钧笑容灿烂,明显心情不错。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本报讯(记者赵璐苹)昨天,郑钧为自己的小说《菜刀温暖》举办了上市发布会。郑钧说,此书绝非自传,虽然主人公身上有自己的影子,但绝大部分内容属于杜撰。郑钧说,11月6日自己的生日聚会上,他曾把书送给到场的好友王菲、李亚鹏、孙楠、高晓松等,并告诉他们书里有他们的影子。“这两天反馈信息已经回来了,他们都欢欣鼓舞地对号入座,但同时看书看得他们都颓了。”

  郑钧对自己的文笔颇为自负:“或许
与我本人从事摇滚乐创作有关,小说的节奏感强,读者会读得比较high,但悲剧性的人物和结局使小说显得比较颓废。”《菜刀温暖》讲述了一个摇滚乐队主唱和一位制作人的爱情故事,用郑钧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悲剧。自序中,郑钧写道:“生活有如一把菜刀,我们只是案板上的一棵菜花或者冬瓜。”颓废的情绪溢于纸面,郑钧说,正因为小说属于颓废风格,原本把小说改拍成电视剧的计划才会泡汤,如果可以的话,希望由自己执导、编剧,拍成一部电影。“自己蘸着脑浆写出来的东西,不希望被别人改得七零八落的。”

  据悉,书中主人公的血型和星座都和郑钧一样。问及是否是自传,郑钧急切地否定:“自传太无聊了,像记流水账。至少在老年痴呆症发作前,我是不会写自传的。这是一本小说,小说有一定的文学性和创作性,需要一定的技巧。好文章应该与好歌一样有节奏感。主人公虽然有自己的影子,但更个性化,因为我把好几个人的故事都放在一个人身上了,比自传更立体。写到感动时,我也曾热泪盈眶;写到高兴时,也曾哈哈大笑。”问及是否曾请人代笔,郑钧不屑地说:“我是写歌词出身的,文笔风格自有独到之处,代笔的人离我还差得远呢。这点我还是挺自负的。”

  末了,郑钧突然提高声调喊道:“插播广告啊,11月12日下午两点,我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名售书。时间有限,我只在北京、上海两地签售。”他这一嗓子提醒了在场者,一会儿,郑钧就被递到眼前要求签名的书吞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