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利伟乐为剧组当“军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35 新民晚报

  昨天,大型电视连续剧《神舟》在北京航天城隆重举行首播式,记者躬逢其盛,记下了一组花絮……

  扮演杨利伟

  首播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航天英雄杨利伟的登台。按照会议安排,本来他没有发言
,但剧中饰演航天英雄杨利伟的海政演员王强在剧组把《神舟》的光碟赠送给杨利伟时,突然快步上前把话筒递给了他,一定要他说几句。杨利伟当众接过话筒,音色洪亮地侃侃而谈,他对剧组能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艰难历程搬上荧屏表示感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利伟对有人把他说成是《神舟》剧组的“军师”,笑笑没有否认。他说,他确实曾三次到剧组,看看演员如何在训练适应失重状态,告诉他们人在飞向太空时的真实感觉以及人在太空舱内的状态应该如何等等。演员王强则告诉记者,《神舟》的拍摄过程尽管很困难,但最难的是如何走入杨利伟的内心世界,逼真地演绎这位航天英雄。他说,正是杨利伟的指导,使他能很好地把握这个角色(剧中名叫雷东进)。

  长眠戈壁滩

  昨天,首播式上宣读的导演宁海强发自莫斯科的一份电邮也让人感动。他说,由于拍摄《神舟》十分辛苦,并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他本来已不想继续再拍航天戏了。但当神舟六号成功上天的喜讯传来,他又决心继续再拍航天戏。剧组的人都知道宁海强这句话的甘苦。原来,剧组在酒泉发射基地拍戏时,为了赶在日落前多拍几个镜头,导演自己驾车在戈壁滩上飞驰,没想到,戈壁滩上的坑坑洼洼竟使吉普车当场翻车。他当即摔断了三根肋骨,而导演助理高敏小姐当场牺牲。上海演员吴竞在高敏临终前一刻,还口对口地在戈壁滩上进行人工呼吸、喂水,但也没能挽救高敏的生命……在重大的挫折面前,剧组没有退让,坚持把戏拍完。

  目前,在酒泉基地的烈士陵园里,长眠着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默默无闻的英雄,高敏也埋在烈士陵园内。神舟六号发射的那一天,恰好是她去世一周年的忌日,剧组上下都相信,她在天堂一定看见了我们的神舟六号。

  严冬变“夏天”

  演员们告诉记者,最苦的是冬天拍摄夏天的戏,演员金鑫、马晓伟、曾黎、王虎城、王强、孙洪涛等来到沧州机场。这里刚下大雪,机场更是冰冻三尺,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但演员们穿着单薄的夏装,大摇大摆地走在机场上,虽然嘴都快被冻僵了,全身都起鸡皮疙瘩,却还要嬉笑怒骂……由于远处全是积雪,所以拍摄只能选择中、近景,硬是靠演员的表演,把严冬变成了“夏天”。在西昌邛海拍水上训练,马晓伟要下水去扮鲨鱼,而金鑫则要跳水救人。当时水温很冷,但为了拍好《神舟》,两位明星坚持不用替身,全都来真的。导演一喊“开始”,“扑通”一声,不顾一切地跳下去了。到了晚上,两人就开始发烧感冒。但当他们看到镜头的表演是成功时,欣慰地笑了。本报记者俞亮鑫

  杨利伟与女编剧北方(左)、女演员曾黎在一起

  杨利伟和主演高明(左)、马晓伟(右)在一起 金双 摄

  电视连续剧《神舟》剧照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