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百花度过尴尬首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7 扬子晚报
  金鸡百花分家了,可为啥电影节还叫“金鸡百花”?号称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节,可为何吸引不来中国最优秀的电影人?下午的国际电影节开幕,到现场“助威”的,都是敬业的中国老艺术家;首次吸引香港片参赛,是否意味着金鸡的评选标准有所改变?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的嘉宾手机频频乱响,这难道也是向“国际”看齐……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第一天,就遭遇了许多尴尬。 本报特派记者马彧

  金鸡开幕频出意外

  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日开幕,开幕第一天就出现了很多“意外”,给记者采访稍稍多了一点“插
曲”。

  开幕酒会主持人多了

  根据原来的安排,电影节开幕酒会的主持人由张铁林和蔡明担任,不过,上午新闻发布会时,张铁林身旁的女主持人并非“马大姐”蔡明,而是一个记者并不太熟悉的女演员,苏叔阳介绍说,这是八一厂的柳渊,和蔡明一起主持酒会的。对于女主持缘何多出了一个,苏叔阳解释说,“你知道演员们的档期都不确定,我们最早定了张铁林,然后向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出邀请,请柳渊,但‘八一厂’没回音,然后就再去请蔡明,当蔡明答应要来时,柳渊这里也说可以来。因为不好意思回绝,就做了一下调整。用两个女主持,柳渊代表新生代的。”

  《定军山》不来了

  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纪念,而表现中国摄制第一部电影的故事片《定军山》原定要在影展作开幕式特别放映,可是昨日记者却获悉,《定军山》仍在继续修改,尚未完工,所以赶不上本届电影节了。特地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拍摄,却不能在百年纪念时看到,这可能是本届电影节和《定军山》最大的遗憾。

  开幕式酒会缩水了

  今年电影节取消开幕式晚会,代之以开幕式酒会,并请到“皇帝”张铁林主持,与另外一位主持闭幕式的“皇帝”张国立遥相呼应。苏叔阳以作家的浪漫情怀,形容本次酒会是“以大海为背景,碧海蓝天,椰风海韵,皇家规格”,嘉宾将坐一游轮在音乐中弃舟登岸,踏上红毯进入酒会现场,听起来颇令人向往。可是,昨晚这一浪漫设想并未得到实现,“游轮太贵,花费太大,只好取消了。”这样,嘉宾还是只能按“原始方式”入场。

  主席台上手机“大战”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一再表示要向国际电影节看齐,并要求出席记者包括摄影记者都要统一着正装才能出席颁奖礼。可是,昨日上午的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主席台上就座的影协负责人及嘉宾“率先”打破了这一“规则”。新闻发布会持续一个多小时,台上嘉宾的手机响个不停,先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的,然后是开幕酒会总指挥苏叔阳的,后来“皇帝”张铁林的手机也不甘示弱,叫了起来。通过扩音器,手机震动声和嚣叫声此起彼伏,不时打断记者的提问。不过,诸位嘉宾似乎甘之若饴,并未觉得有何不妥。

  金鸡百花闹“分裂”

  今年是金鸡百花分家后的第一个电影节,本届电影节也只评出金鸡奖,可是记者发现,电影节仍然叫“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不免让人疑惑。对此,影协主席吴贻弓说“金鸡百花分裂了”,一出口即知失言,连忙改口,“是分家,金鸡与百花本来性质就不同,一个是专家奖,一个是观众奖。现在电影越来越多,影协人力有限,也越来越觉得手忙脚乱,分开办,就能分出更多人力精力。”“但是金鸡百花已经成了一个品牌,没必要分开,现在的情况是,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办一次,但金鸡和百花奖就是隔年颁。比如我们本届评金鸡奖,明年第十五届电影节的时候,就颁百花奖。”

  新生代明星“难伺候”

  昨天一整天的电影节活动,国际影展开幕、明珠影城开放、中国电影百年油画展海报展等等,到场的嘉宾以中老年艺术家为主,年轻一辈的或者正当红的电影明星都到哪里去了呢?康健民解释:“这些明星们的档期安排很紧,很多都要到12日当天才会到。”而苏叔阳则有些愤愤不平:“唉,这些小爷小奶们哪,真的很难请哪,架子很大,很难伺候!”金鸡近年来越来越吸引不了新生代明星,组委会一谈到此事,都会说演员档期满、年轻明星架子大,请一个很难,“很多都是靠私人关系。”可是,一个电影节如果有足够大的吸引力,何必担心自己本国的演员不捧场?金鸡该检讨的可能不该是明星而是自身。

  评奖标准的变与不变

  本届电影节首度引入港片参选,成龙大哥的《新警察故事》有望争夺金鸡,但是,《新警察》是一部纯粹的商业片,与金鸡的其他提名影片放在一起,有些“不伦不类”,这是否意味着金鸡在“悄悄变脸”?面对这个问题,吴贻弓坚持说:“金鸡的评奖标准只有一个,艺术和技术。香港影片是中国影片的一部分,让港片参赛很正常,也是必然趋势。”

  陶泽如:当金鸡评委压力大

  身为本届金鸡电影奖评委,陶泽如昨日从南京来到三亚。第一次当评委,陶泽如觉得还挺有压力:“在圈内看来都无所谓,谁得谁不得很正常,可是观众和媒体一说,就感觉不一样了,为啥给这个不给那个,我也有压力。”

  提名影片中,陶泽如觉得,“在初评的时候,觉得有些影片不错,可是好像总还有欠缺,像差一口气似的。《我们俩》初评时就给我这种感觉,这可能是有资金的原因,也可能是别的原因。我觉得《张思德》不错,就根据毛泽东那几句话,能编出一个那么好的故事,演员演得也很到位。”今年金鸡吸引港片入选,成龙主演的《新警察故事》入围最佳影片,此举引起诸多争议,陶泽如倒挺坦然:“没办法,就这种片子,我们拍不出来嘛,到现在仍然是拍不出来,为什么不能给人家呢?”拍过那么多电影,陶泽如这次将在三亚、在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之际迎来一个新荣誉:入选百年中国电影百名中国演员,他也是江苏唯一一位入选的演员。
金鸡百花度过尴尬首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