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敖幼祥《乌龙院》失而复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沈沣)昨天,旨在鼓励原创动漫作品创作的第二届“金龙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原创动漫金龙奖”和“2005年度华语动漫榜中榜”两项大奖同时揭晓。

  分量最重的“最佳故事漫画金奖”由北京漫坛新秀猪乐桃获得,她的获奖作品为《玛塔之灯塔岛历险记》。北京电影学院学生於水以作品《生活原来是这样》将“最佳动画短片金奖”收入囊中。来自台湾的漫画家敖幼祥、平凡·陈淑芬和几米同样榜上有名,分别收获
了金龙奖之“2005年度动漫榜中榜”的多项大奖。

  内地著名漫画家姚非拉、客心以及来自香港的黄玉郎、高永等20多位动漫名家与众多业界人士参加了今天举行的“华语动漫名家论坛”。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5年前

中央电视台购得国内著名漫画家姚非拉的人气青春漫画《梦里人》的电视动画改编权,著名动画导演李剑平开始绝对没有想到这个片子会耗费他5年的时光。动画改编绘制的原稿达数万张,足可见期间辛苦。“第二届OACC华语动漫名家论坛”上,李剑平发表了专题演讲,并透露,耗时5年,由他执导的完全中国原创的央视第一部青春动画片《梦里人》终于竣工,将于近期由央视播出。另讯在今天开始的“华语动漫名家论坛”上,最令人关注的事件是台湾漫画家敖幼祥痛陈《乌龙院》失而复得的革命家史。在2001年,为攒足女儿到英国读书的学费,敖幼祥将记录了大师兄和小师弟如何进入乌龙院这段故事的旧版《乌龙院》等142册图书、130则网络FLASH著作权转让给了台湾欢乐资源国际公司,约期长达到敖幼祥死亡后加计50年。然而该公司在获取版权后,并没有马上对敖老师的作品进行市场启动,而是将它们打入冷宫,不闻不问。

  2002年10月,敖幼祥与中国内地首屈一指的漫友文化达成《乌龙院》等作品的合作协议。经过一系列的全新定位、包装和宣传企划,《乌龙院》等一批图书于2003年元月开始陆续在内地面世。

  此时的欢乐资源意识到敖幼祥作品在内地市场的巨大价值,在未经敖幼祥同意的情况下,授权上海一家出版公司擅自篡改其漫画作品原作,将黑白版旧作《乌龙院》、《欢乐营》及《乌龙院动画》等作品全改为彩色版。更有甚者,竟然连续三年未依约定提供账册给其查阅。

  眼看着20年心血在被白白地糟蹋,心痛不已的敖幼祥决定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于2004年起诉欢乐资源公司。历经一年多频繁往返奔波于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证据收集及反复的司法诉讼程序,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台北地方法院于2005年9月正式判决敖幼祥胜诉,如愿收回142册作品的著作权。

  “漫画作品就是漫画家的生命”,收回版权的敖幼祥自觉“生命从此更加完美”,并对其今后的创作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让其在操作上有了更大的空间,将引发其漫画艺术的第二春。相信自此之后,《乌龙院》等系列图书将得以科学、有序的市场规划和开发,读者除了有机会收集完整版的《乌龙院》漫画外,还有机会看到它们的周边产品,让乌龙师徒陪大家一起学习、吃饭、睡觉……甚至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乌龙院》的动画片。据了解,敖幼祥《乌龙院》动画作品的前期企划工作已经启动,新书《偷天换日》及《乌龙院大长篇》也即将面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