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磊磊:中国内地电影奖缺少动作导演一席之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11月10日电(记者白瀛 孙丽萍 刘华)作为武侠电影的诞生和升腾之地,中国内地没有一个为动作导演设立的电影奖项,这说明中国内地仍然缺乏对动作导演的足够重视,正在海南省三亚举行的第14届电影论坛上,著名电影学者贾磊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贾磊磊说,在世界电影史上,唯独“动作导演”(动作指导、武术指导)这个“行当”是中国人创立的,这是中国电影人对世界电影的一个重
要贡献。动作导演已经在中国影坛上纵横驰骋了80多年,现在,日本、韩国也开始有动作导演来专门负责影片动作戏的拍摄,甚至好莱坞也开始启用自己的动作指导。

  “中国内地主要的影视艺术奖项中没有任何一个奖项是为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设立的。也就是说,在电影艺术的主要评奖体系中,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他说。

  贾磊磊认为,动作导演的作用已不仅仅局限在武侠电影这样一个单一的类型影片中,武术指导已经成为与美术指导、摄影指导同样重要的一种专业性极强的“电影行当”,是当今主流电影不可或缺的一种艺术、技术支持。

  然而在内地创作影片的电影主创人员的名单中,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不仅通常都被排在演员的后面,而且经常也被排在摄影指导、美术指导、作曲这些主创人员后面居于第十几位的位置。有些电影的内容简介和宣传资料上甚至根本就看不到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的名字。

  据了解,目前在华语电影地区电影奖中唯独空缺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的仅仅是内地一方。香港电影金像奖从1983年的第二届开始设“最佳动作设计”奖,1985年更名为“最佳动作指导”,成龙、程小东、袁和平、刘家良这些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高手个个榜上有名。台湾的金马奖于1995年第33届开始设立最佳动作指导奖。

  “随着中国武侠电影国际化的进程,武侠电影的市场空间不断拓展,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电影节上会增设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的奖项。如果在国际电影节开始设立最佳动作导演和武术指导奖项的时候,我们内地的电影奖项依然还空缺,将使我们的电影评奖处于一种极为被动的处境。”贾磊磊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